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范华平:用新理念指导海南公安工作新实践
发布时间:2018-01-01


(海南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范华平)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海南省公安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用新理念指导实践、用新作为走向未来,奋力开创新时代海南公安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最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公安工作始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反映了全党共同意志和全社会共同意愿,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全省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公安工作的指导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公安机关职责定位和历史使命,把维护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作为首要责任,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重要使命,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努力使公安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确保民族复兴的国家安全总战略。

  全省公安机关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以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根本,把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政策策略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网上网下两条战线,强化预警性、深层次、内幕性情报信息搜集研判,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不断强化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各个环节措施,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坚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海南平安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平安海南的必然要求。

  全省公安机关要以公安部党委提出的确保“六个不发生”为目标,坚持“打防管控”有机结合,遵循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深入推进公安机关“四项建设”,加快建设“海南警务信息智能岛”推动公安基础工作与信息化融合。推进海岛全域一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构建严密的琼粤联勤查控、海上巡逻防控、进岛查控“三道防线”,建成进出岛人员管控系统升级版,筑牢“环琼安保圈”,打造省级警务协作新范例。下大力气整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全面打赢禁毒三年大会战,自觉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守护者。

  四、坚持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追求,不断提升公安机关规范执法的能力水平。党的十九大指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此,全省公安机关要牢固树立公平正义是公安工作生命线的意识,顺应依法治国新要求,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正执法的新期盼,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不懈地端正执法理念,完善执法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保障,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理念贯穿公安工作各个环节,着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主动适应执法新形势新要求,加强顶层设计,推进执法流程再造、流程优化,强化执法办案考核,统筹推进执法办案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案件管理中心、执法监督管理中心“四位一体”建设,打造综合执法办案中枢。加强执法培训,深化执法资格等级考试结果运用,实行执法勤务警员执法资格制度化管理,不断提升广大民警的执法素质、能力和水平。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公安改革向人民群众释放更多“红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以人民群众新时代的新需求为坐标,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不断深化公安改革,推出服务美好新海南建设发展的新政策新措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全省公安机关要持续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依规下放管理权限,以“双随机,一公开”为载体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建设“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推行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和线下“一窗受理”审批模式。进一步落实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落实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全面落实外国人在琼服务管理工作措施。积极探索“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科学设置基层派出所并优化勤务机制,深化技网工作试点,推动港航公安机关管理体制改革,推行旅游与环境资源保护警务模式。加快推进扁平化、可视化、智能化的110报警服务指挥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情指融合、指勤对接的情报指挥一体化运行机制,构建情报信息归口掌握、专班力量常态研判、相关警种应急会商、情报线索及时通报、落实情况跟踪问效、专案侦查同步支撑的工作格局,努力建立与大特区相适应的警务运行体制机制。

  六、坚持从严治党治警,着力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公安队伍。党的十九大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部署。

  全省公安机关要把新时代党的建设一系列新要求贯彻到队伍建设各个方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坚持抓党建促工作、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素质上水平和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基本方向,建设“五个过硬”公安队伍。始终坚持政治建警,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全面加强教育训练,进一步完善专职教官进修和公安实践活动机制,建立健全全警教育培训和体能锻炼达标常态化机制,实现警务技能实战练兵、警种岗位练兵和体能练兵全覆盖。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警主体责任,狠抓党建责任落实。持之以恒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固化规范政治、业务和纪律督导机制,探索建立巡察制度,严格监督执纪,建设一支真正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公安队伍。

(来源:2018年1月1日法制日报3版政法调研头条)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80101/Articel03002GN.htm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