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依法治市
新时代,站在法治中国的新起点
发布时间:2018-01-01

□ 法制日报编辑部

山河壮丽,岁月如歌,曾经的未来正在进入历史,新的历史已准备好书写未来。在2018年的第一个早晨,祝福你,我的读者!祝福你,我的法治中国!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在过去的5年走过了极不平凡的路程,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伟大成就,进行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刚刚过去的2017年,注定要被历史永远铭记。在这一年,我们迎来了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法治兴则中国兴,法治强则中国强。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作为立国之基、强国之本,注定成为党的十九大的焦点。一部十九大报告,55次提及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贯彻报告始终,浓墨重彩描绘了法治中国的蓝图,释放了依法治国的最强音。

“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依法治国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出全面部署,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了科学指导。

一年来,那些感人至深,又意味隽永的法治实践,为宏大的法治中国设计做了真实的注释,法治的光芒照耀了中国的每一个角落,正是这些法治实践,检验和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

在这一年,我们有了第一部中国人自己的民法总则,这是中国立法的一个新突破,她凝聚着无数法律人的追求与梦想,体现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随着民法总则的正式实施,她将以慈母般的情怀呵护每个人走过从摇篮到坟墓的人生旅程。

在这一年,中国首家互联网法院在浙江省杭州市正式成立,这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又一项重大举措,是为全面依法治国和实现网络强国迈出的重要一步,体现了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的一次重大制度创新。

在这一年,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试点完美收官,并将在新的一年中全面推开。“三项制度”试点工作不仅是一次行政执法制度改革,更重要的是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过持续地行政体制改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这一年,《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正式实施,根据意见的要求,国家机关作为法律的制定者和执行主体,要主动承担起普法的重要职责,以执法促普法。谁执法谁普法,打破了普法责任虚化的局面,成为增强全民守法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方式。

从监察法草案的审议到持续不断地“打虎拍蝇”,从热点案件法官释法到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从全国人大备案审查到公平竞争审查,2017年,每一次成功的法治实践都是对依法治国的践行与回应。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走进2018,我们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近了一步,时间紧、任务重,时不我待,唯有只争朝夕,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走进2018,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一个新高度,40年一个新起点,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再次回答,“民主法治”这个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大命题。

走进2018,站在新时代法治中国的新起点,我们将继续书写法治故事,记录法治进步,为法治中国作传,为法治中国而歌。

来源:2018-01-01法制日报头版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