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海口龙华区再次荣膺"2017年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区"称号,社会治理经验在全国进行推广
发布时间:2018-01-27

2018年1月26日,第三届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经验交流会暨社会治理创新优秀城市发布仪式在北京召开,海口市龙华区因平安建设工作成绩突出,从全国多个入围者中脱颖而出,荣膺"2017年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区"奖,这是继去年荣获"2016年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城市"后再度成为海南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受海口市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凌云,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积卫委托,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费求明作为代表参加了交流会并领奖。会上,龙华区介绍分享了《努力擦亮"长安杯",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龙华》,探讨了社会治理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绩,受到与会嘉宾广泛好评,社会治理工作经验入编《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典范案例汇编〔2017〕》。

13.jpg

   近年来,海口市龙华区委、区政府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推动理念、制度、机制、方法的创新,不断着力推进平安龙华建设的行动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14.jpg

2017年9月19日,在4年一次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中央综治委对包括海口市龙华区在内的112个单位进行表彰,授予"长安杯"称号。海口市龙华区因平安建设成绩优异荣获"2013~年2016年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荣誉,这是我区自2001年以来连续四届获此殊荣,也是2013年以来海南省唯一两度被授予"长安杯"的县(市区)。龙华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被授予"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称号。

15.jpg


  多元调解,基层工作筑牢平安基石

龙华区历来重视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工作,始终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作为"民心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来抓。多年来不断强化区、镇(街)、村(居)三级大调解平台建设,不断探索培养职业化、专业化调解队伍,建立以区级大调解中心为枢纽,镇(街)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为支撑、村(居)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站为基础,融矛盾纠纷接报、分流、指挥和法律咨询为一体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

目前,龙华区建立健全了区交通事故人民调解中心、诉前委托人民调解、警民联调等调处工作机制, 充分发挥民情议事厅、村(居)乡贤会等社会组织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作用,矛盾纠纷化解取得良好成效。2013年以来,全区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矛盾纠纷12662宗,调处率100%,调解成功12466宗,调解成功率为98.45%。

为了更好地解决百姓诉求,化解社会矛盾,龙华区通过"12345+网格化"建设,助推政法综治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管理和应急处置等能力。目前区级城市运行综合管理联动中心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整合了三防、应急、人防、安监系统,正逐步接入全区1459路综治视频资源,社会面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城市管理能力大大提高。同时,下沉市政市容、综治、环保等35个部门各类资源,将1217名专业网格员下沉责任网格,进一步提高街面前端发现问题能力和问题处置效率,将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利剑出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2013年以来,龙华区命案侦破率100%,两抢案件不断下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不断提升。目前,龙华区每10万人中发生命案仅0.46起,这远低于每10万人0.62起的全国平均水平。

禁毒工作是海口市平安建设的一个重点工作,龙华区积极按照省、市要求强力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禁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一阶段的工作中,公安龙华分局共破获毒品案件333起,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369人,强制隔离戒毒404人,社区戒毒277人,分别完成市局任务的167%、185%、146%和286%。全区新增吸毒人数逐年下降,吸毒人员戒断率逐年提高,吸毒人员占比远低于全省和全市的平均水平,实现在校学生零吸毒。2013年,龙华区成为海南省首个获得"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单位"荣誉称号的单位,连续4年名列全省禁毒综合考评前列,4次获得全省"禁毒优秀市县(区)"称号。

  激发活力,以创新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多年来,龙华区不断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思路和方法,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法治化水平,"互联网+综治"是其中一项工作创新。龙华区以"综治中心+综治信息系统+N"运行模式为统领,依托党政办公网、互联网、视频监控网、 综治视联网,积极探索综治互联网+模式,不断提升平安建设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龙华。

16.jpg

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龙华区通过整合资源,全力打造集视频实时监控、视频会议、可视电话、数据存储等功能于一体的视联网联动中心,将"人、地、事、物"等治安要素全部纳入监控之中,为龙华群众织就一张"平安网"。2017年11月23日下午,龙华区法院、龙华区检察院率先在海南法院系统、海南检察系统启用三方远程视频庭审,法官、公诉人、被告人分别位于科技法庭、检察院会议室和看守所远程讯问室内,"足不出户"就可通过视频终端实现"面对面"正常庭审,大大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审判效率。

龙华区以海垦街道滨濂社区为试点,建立了全省首个规范化社区综治中心,为全市综治中心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入榜2016年第三季度全国政法机关创新工作指数前十名。龙华区在滨濂社区综治中心试点基础上,严格执行中央关于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标准,打造社会治理"互联网+"模式。现全区1个区级综治中心、11个镇(街)综治中心、129个村(居)综治中心已按照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标准完成规范化建设,预测预警预防能力不断增强。

此外,龙华还在全市率先探索联合执法模式,在金贸街道和龙桥镇建立了"公安+城管+国土+规划+环保+卫生"等多部门相融合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管理机制;率先在全省建立城市管理巡回法庭,实现案件"审结一站式",快速裁决城市管理行政争议。

  海口市龙华区将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指示,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思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华而不懈努力。


来源: 海口市龙华区政法委
作者: 袁绍利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