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海口中院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04-18

海口长安网4月18日电(徐子惠)4月17日晚,海口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并就下一步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会议由党组书记、院长陈文平主持,全体班子成员以及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并进行交流讨论。

5.jpg

  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精神以及在施茶村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上还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刘赐贵在省委常委会第66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会第22次会议精神。

随后,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交流讨论,各党支部书记汇报了本支部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情况。

6.jpg

  陈文平院长全文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7.jpg

  党组成员、副院长宋家法领学省委书记刘赐贵在省委常委会第66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会第22次会议精神

8.jpg

  党组成员、副院长武雪丽领学《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

9.jpg

  党组成员、副院长郭朝阳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精神

10.jpg

  党组成员、副院长叶尊本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施茶村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11.jpg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何瑞星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12.jpg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心能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13.jpg

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蔡红曼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14.jpg

审委会专职委员李白平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15.jpg

审委会专职委员陈伟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陈文平院长强调,一要树立主动学习的意识,及时转变工作思路,真正做到常学、常新。重点学习和厘清习总书记讲话中的相关概念,如自贸区和自贸港的概念等。二要认真研究自贸区和自贸港涉及的政策问题和法律问题,改变传统的审判思路,更新知识结构,找准司法服务保障的切入点,及时做好相关案件审理的准备工作,为自贸区和自贸港的建设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三要在加强学习的同时要加大对人才培养的重视程度,特备是要着重培养懂金融、懂外语同时又懂法律的人才,注重对人才思想政治的培养,努力打造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法院队伍,以适应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的需要。

  结合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陈文平院长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好。按照省高院党组的要求,迅速掀起大学习的热潮。要站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的高度,站在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全局的高度,站在把握海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巨大机遇的高度,坚持原原本本全面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学,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干警。今天海口中院全体干警以支部为单位进行了集中学习,下一步,要通过多种形式继续深化学习,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二是结合陈凤超院长"树立与时俱进的时代观"要求,积极转变工作思路,把握新形势新变化,围绕新时代新要求,以更加开放的视野谋划人民法院下一步工作。要围绕服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工作大局,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的新要求,主动把握和适应海口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工作思路,找准司法服务切入点,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精装修"。刑事审判着力维护海口社会稳定,民事审判加大产权保护力度,行政审判支持依法行政,执行工作确保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同时要加快建设智慧法院,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省会城市中院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三是要加大调研力度,凝聚集体智慧,找准审判工作服务保障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着力点、突破点。特别是针对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的政策问题、法律问题、人才培养问题和思想转变等问题,进行重点研究。各部门负责人要率先垂范做好调研工作,充分调动干警的调研积极性,形成一批切实可转化的调研成果,为抓好工作落实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四是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打造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法院队伍。要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法治信仰。要加大对干警业务能力的培训,培养一批懂金融、懂外语、懂法律、懂政策的复合型人才,按照建设国际化审判团队的思路,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培养一批优秀的法院干部,切实做到党委认可、群众认同、干部争气。

五是落实省高院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落实。根据省高院要求各级法院院长要作为"施工队长"带头抓好工作落实的要求,海口中院将成立服务保障海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分设调查研究、平安海南建设、产权保护、公正司法、队伍建设等组,加强对服务保障海口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领导。


来源: 海口中院
作者: 徐子惠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