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潮起海之南】海南司法行政改革与海南改革发展同频共振同行共进
发布时间:2018-04-20

海南司法行政改革与海南改革发展同频共振同行共进

确定“路线图”制定“任务书”绘好“时间表”

( 2018-04-20 ) 稿件来源: 法制日报综合新闻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海南一代代“政法人”敢闯、敢试,埋头苦干,书写着全国最大改革“试验田”的平安法治故事。

  30年里,海南司法行政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探索出律师公证制度改革、医疗调解、法治文艺进校园、精神戒毒等工作品牌,得到国务院、中央政法委和省委领导的批示和肯定。

  按照中央部署,海南要努力成为中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着力打造成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

  “海南司法行政机关作为平安法治建设主力军,与海南改革发展同频共振、同行共进。”近日,海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郑学海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走进新时代,海南司法行政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司法部、海南省委统一部署,确定“路线图”,制定“任务书”,绘好“时间表”,深入推进全省司法行政改革,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力量。

律师兴 法治兴


  建省办特区伊始,海南率先出台《海南经济特区律师执业条例》,允许律师在收费上可协商收费,允许设立个人律师事务所等,律师业迎来发展春天,有力促进了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2016年2月,临高县司法局探索律师巡回坐班制度,通过开展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工作,上门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探索基层法律服务新模式。

  律师兴则法治兴。2017年11月25日,海南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完善律师执业保障机制,健全律师执业管理制度,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作用,对全省今后一段时期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作出全面部署。

  2017年1月,保亭、陵水、琼中、乐东县4家公证处完成行政体制改事业体制任务,至此,海南全面完成公证机构改革任务,是全国最早完成公证机构体制改革任务的省份之一。

  今年1月上旬,司法部批准海南省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方案。1月中旬,海南省司法厅批准新设立海口市南海公证处和海口市琼崖公证处整体转制为合作制公证处。

大调解 大和谐


  近年来,海南着力推进医疗纠纷、劳动争议、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旅游服务纠纷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工作范围,努力实现哪里有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就建到哪里。

  三亚市司法局积极将人民调解引入旅游纠纷化解中,指导成立三亚市旅调委,“调”出美丽三亚和谐底色。陵水县司法局加大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健全工作机制,筑牢基层法治建设根基。

  随着医疗纠纷逐年上升,海南积极探索“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各方参与、专业调解”的医疗纠纷调解新模式,率先在全国实现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全覆盖,得到国务院、海南省委的批示肯定。

  海口探索构建律师事务所和司法所“所所联合”法律服务新平台,三亚在全省率先实现一村(社区)一常年法律顾问全覆盖,筑牢基层稳定第一道防线。

法入脑 德润心


  今年大年初二,海南省司法厅、省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利用民间自发形成的调声集市,在儋州市木棠镇举行“新春普法大集汇万人同唱法治歌”活动。

  “七五”普法启动以来,海南依托省内丰富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充分挖掘调声、山歌、琼剧等开展普法,内容接地气、载体近群众、方式易接受,走出一条特色文艺普法新路子,展现海南法治形象。

  下一步,海南将继续探索“三亚崖州民歌颂法”“昌江哥隆歌黎苗歌舞说法”“临高哩哩美渔歌唱法”等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普法新品牌。

  2013年11月,海南省司法厅、省普治办启动“为了明天海南省法治文艺进校园”专场演出活动,以情景剧形式向青少年传递法治声音,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和法治教育。5年来,法治文艺进校园得到中央政法委、司法部、海南省委充分肯定。2016年,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全国总结并推广海南法治文艺进校园的经验做法。

  2011年以来,儋州市司法局结合儋州农村墟日赶集的习俗,率先在全省推出“法律集市”,开展法律知识有奖竞答,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

  2013年12月10日,海南省法律顾问团成立,通过发挥法学专家和律师队伍的独特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海南。

  2006年以来,海南省司法厅将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引入监狱教育改造中,把法律教育和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在提升民警思想文化素质、提高对服刑人员教育改造质量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戒心瘾 脱毒海


  海南吸毒人群呈现低年龄、低文化、低就业的“三低”特点,传统吸毒危害教育对他们基本失效。

  经过调研,海南省司法厅提出以“亲情孝道为切入、以道德教育为主体、以心理矫治为手段、以后续帮教为延续”的精神戒毒矫治模式。

  据介绍,海南省戒毒管理局要求各戒毒所以儒家经典《弟子规》《了凡四训》为教材,用传统文化唤醒戒毒学员良知,促进“精神重建”,从精神层面探索一条与心瘾抗衡的戒毒新路。

  针对吸毒人员主要来自农村、呈现“三低”特点,三亚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等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2017年,三亚戒毒所戒毒人员通过全国职业技能等级资格考试人数同比增加37%,共推荐安置185名戒毒人员就业。

  自2005年以来,海南省司法厅总结出治疗康复、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心理矫治、职业技能培训、后续帮教“五位一体”戒毒模式,在全省推行。2014年,司法部将该戒毒模式命名为“海南戒毒模式”。

新时代 新蓝图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目前,海南省司法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司法行政工作贯穿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确定“路线图”,制定“任务书”,绘好“时间表”,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助力美好新海南责任建设。

  郑学海说,按照司法部、海南省委统一部署,海南省司法厅深入推进全省司法行政各项改革任务。监狱进一步从底线安全观向治本安全观转变,深化监企体制改革,推行标准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实现工作重心由罪犯“不能跑”转变到向社会输出改造教育合格的“新人”。深化完善“海南戒毒模式”,坚决打赢海南禁毒三年大会战。严格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今年2月9日,“12348海南法网”正式上线,并与“12348中国法网”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在琼落地。

  下一步,按照司法部统一部署,海南坚持省域规划,整合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律师等所有司法行政法律服务资源,力争在今年年底,构建省、地、市(县)、镇(街道)、村(居)五级覆盖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12348服务热线、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三大平台,建立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和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来源: 2018-04-20日 法制日报综合新闻
作者: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