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美兰区:打造平安法治建设的新标杆
发布时间:2018-05-03


美兰区位于海口市东北部,是海南省委、省政府所在地,是海南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海口市中心城区,素有“美兰稳则海口稳,海口稳则全省稳”的说法。

近年来,海口市美兰区政法系统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部署,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以综治中心、网格化和“雪亮工程”规范化建设为重点,高位推进禁毒工作,打造法治大格局,为美兰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新作为。”近日,海口市美兰区委书记冯琳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全区各级政法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及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推动“平安美兰”“法治美兰”和过硬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打造平安法治建设新标杆。

7图为海口市美兰区海甸街道办综治办兼禁毒办副主任符良玲正在跟社区戒毒学员交流微信群.jpg

毒品治理撬动“平安支点”

“玲姐,亲人们,晚安好梦!”

这是一个微信群聊天记录,群名叫“海甸街道阳光青年群”,由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组成,群主是美兰区海甸街道综治办副主任、禁毒办副主任符良玲。

近年来,符良玲坚持以心理关系、家庭关系、社会关系“三个关系”修复为基础,探索出社区戒毒(康复)“6+N”帮教机制,打造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海甸模式”,得到国家禁毒局和省委副书记李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琦,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杰等省市领导高度肯定。

同时,全省禁毒“严管”工程现场会上专题推广了该模式,海甸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精准管控服务工作被省综治办列为全省“严管”唯一试点单位,并将在今年5月全国禁毒海南现场会上展示。

“近年来,全区始终坚持高位推进禁毒工作。”美兰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综治办主任、区禁毒委副主任张振儒说,“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禁毒组织体系,强化禁毒工作机制建设,着力推进‘八严’工程,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坚决打赢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美兰区连续三年荣获全省禁毒优秀市县(区)荣誉称号。《法制日报》、海南电视台等中央、省市级媒体多次报道美兰区禁毒工作,符良玲等两名基层禁毒人员受到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一阶段先进表彰,符良玲因禁毒工作突出被评为全国综治先进个人。

33333_副本.png

“三位一体”共筑平安家园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是新时代赋予政法综治部门的新使命。

近年来,美兰区大力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和“雪亮工程”规范化建设,加强治安视频监控建设,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平安美兰视频共享平台”,形成“线上雪亮工程,线下群众眼睛”局面,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美兰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乐平称,全区在深化城市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向农村延伸,把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延伸到网格中去,构建了“综治工作进网格”“平安建设在网格”的新格局,理顺了网格化管理体制机制,统筹基层管理服务职能,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管理,逐步实现了网格服务管理最大化。

目前,美兰区按照省市综治委要求,挂牌成立区级综中心1个、镇(街)综治中心13个、社区综治中心54个、村级综治中心53个,综治中心基本功能已配套。同时,依托市综治信息系统、美兰视频共享平台,结合社区网格化服务,基层综治工作运作基本做到了“实体化运作、信息化支撑、网格化服务、组团化服务、实战化运作”,实现了“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N”的运作模式。

近年来,美兰区利用在全市率先落成的信访大厅平台,整合信访工作中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法律援助中心资源,创新推行“三心合一”模式,实现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联动式网络、规范化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规范群众信访秩序,得到了中央信访督导组和省市综治委的肯定。2017年9月,美兰区委维稳办主任陈威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在新形势下,美兰区要充分发挥政法系统职能作用,把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冯琳介绍,还要雷霆出击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整治违法犯罪,全力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为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精细化打造“法治大格局”

2012年9月,美兰区委、区政府召开“法治区”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出台《美兰区开展法治美兰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从推进党委依法执政能力建设等10个方面任务共35项细化标准进行工作部署,绘制了“法治美兰”新蓝图。

同时,该区成立了以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法治创建领导小组,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以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和区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为中枢,各成员单位协调联动,共同推动法治区创建工作有序进行的工作格局。

近年来,美兰区法院通过依法惩治违法犯罪行为、多举措化解医疗结案难题等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区检察院以执法办案为核心,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

位于文明东路与朝霞路交汇处的美兰区宪法公园,法治宣传栏、普法书屋、宪法雕塑等大量法治元素应有尽有,这是海口市首个宪法公园。据了解,近年来,美兰区司法局积极拓宽渠道开创普法新形式,在振兴南路建设“美兰区廉政法治文化广场”,编排的普法琼剧《法所不容》在该区巡回上演超百场,营造了良好的普法氛围,提升了辖区群众的法治素养。2014年,国家民政部授予美兰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2015年,美兰区入选“全国法治区先进单位”。

走进新时代,面临新挑战,提出新要求。政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美兰区政法各部门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牢记使命重托,力同心、补齐短板、忠诚履职、攻坚克难,为建设平安美兰、法治美兰、和谐美兰再立新功。


来源: 2018年5月3日法制日报11版
作者: 本版策划:邢东伟 本版撰稿:翟小功 陈剑辉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