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海口市委组织部专题研究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12

6月11日下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艳萍主持召开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和省委副书记李军讲话精神及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3次会议精神,研究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海口市委组织部关于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加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加强基层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履职情况考核的工作方案》,部署组织部门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市委组织部机关处级干部、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180612215019.jpg

会议指出,组工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领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清醒认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巡查组指出的问题。要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全力以赴抓好整改。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基础工作抓牢抓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部门要及时掌握扶贫干部的思想动态,综合施策,有的放矢,大力培养能打硬仗的扶贫骨干力量。脱贫攻坚不应单兵作战,要与乡村发展集体经济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发挥政策叠加效应进行整体推进。要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上下功夫,“空心村”“空壳村”要培育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产业,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庭要基本实现一人就业,夯实脱贫出列的基础。地域相近、情况相似的村庄在发展特色产业时要做好统筹协调,避免产业的同质化竞争。

会议要求,组工干部要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做好八件事。一是要管理好驻村第一书记,通过派出、召回、撤换、调整、奖励表彰、提拔重用等方式,增强第一书记队伍的活力。二是要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选优配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三是要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心理健康,为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四是要加强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的管理和“钉钉群”的建设工作,将脱贫攻坚大队长、中队长、小队长纳入“钉钉”系统进行管理。五是要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将盯户脱贫致富转向盯村整体发展。六是要做好乡村治理,打击农村黑恶势力,落实好“四议三公开”等制度。七是要贯彻好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为干事担当的基层干部、第一书记撑腰鼓劲。八是要关注贫困户的脱贫意愿和发展需求,做好贫困村的长年发展规划,从帮产业发展、帮就业转移、帮建基础设施等方面增强农村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作者: 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