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海口市美兰区教育局召开“端午节˙暑假期间安全工作暨不良少年管控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18-06-19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在放假前夕,6月15日下午,根据美兰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布署,在美兰实验小学多媒体报告厅,美兰教育系统召开了端午节暑假期间安全工作暨不良少年管控工作部署会,美兰区政法委副书记张振儒、美兰区教育局领导班子、美兰区局机关全体干部、辖区内省市属中小学校校长,美兰区教研室全体教研员、美兰区属各中小学校(含民办)校长、幼儿园园长等共300人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180619164827.jpg

  会上,王荣同志部署端午节暑假期间安全工作,对《海口市美兰区教育局关于做好端午节、期末及暑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文件进行传达和解读。

  陈照锦副局长进行了补充讲话:他强调学生安全重于泰山,这需要我们在各方面严抓严管。一要加大安全教育力度。主任强调:一是有条件的学校要探索建立校警队伍工作机制;二是针对当前校园欺凌现象,各校园要有所作为,要加强"家校"对接,扼制校园欺凌事件发生。

微信图片_20180619164858.jpg

  会上,美兰区政法委副书记张振儒通报了海口市第七中学和龙峰实验小学分别获得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627示范学校和全省毒品预防示范学校,并对不良少年管控工作和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作了重要部署。他指出,假期间不安全因素较多,要强化安全意识,对孩子安全要严格要求并加以监督,防患于未然。他强调,

一要加强不良行为青少年管护帮教。建立不良行为青少年跟踪关注制度,及时关注假期不良行为青少年动态,安排专人与其结对,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防止青少年与家庭和学校关系紧张、联系断裂,避免青少年受外界不良行为影响产生不正常的社会化倾向。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制定相关常态化方案和措施,加强中小学生制度规则意识教育,强化法制底线教育,不断提高青少年法制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不良行为青少年建档立卡管理,实行双重档案和人性化管理,依托多方资源开展帮教工作。

二要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开展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德育工重要课程,结合普法教育,配备专门教师和专业教材,开展课程化的毒品预防教育,做到教育与预防更紧密更深入的结合。认真排查校内学生是否有和毒品接触的情况,密切留意关注学生动态,密切关注时事,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最后,梁东喜局长强调:

一要加强排查,消除隐患。各校园要加大安全教育力度,加强"校地"对接,积极与乡镇、村(居)委会对接,加强对有安全隐患水域排查力度,层层落实监管职责,建立健全预防溺水协作长效机制。还要注意交通安全。教育学生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文明出行;不搭乘无证无牌照车辆,不驾驶摩托车和超标电动自行车,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切实加强学生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监管,坚决预防溺水、道路交通安全等事故的发生。

二要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保持良好心理状态。加强家校对接,引导学生正确的心理健康,使学生走上知识和能力全方位发展的道路。

三要组采取"一对一、多帮一"的方式帮扶不良行为青少年。组建服务队伍,开展定期关爱帮扶活动,帮助他们健康的学习生活,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