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海口市召开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现场会:严守生态红线修复生态本底,确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发布时间:2018-07-10

为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督察整改工作要求,7月9日下午,海口市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召开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现场会,实地查看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成果,听取我市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阶段性情况汇报,对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抓好责任落实,严守生态红线、修复生态本底,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做好生态环境的保护、修复、开发、利用,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积极贡献力量。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立文、市政协主席王云霞,就如何提升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了意见和建议;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对我市下一步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市环保局、水务局、海洋和渔业局、林业局、秀英区、龙华区、琼山区、美兰区相关负责人围绕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阶段性情况,特别是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工作作了发言,并从加大环保监管力度、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建设、强化湿地保护修复、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整改计划。

会议指出,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是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一项重要的制度性安排。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全省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确保督察反馈问题进一步整改到位。

会议要求,要压实责任。按照“党政同责”的要求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特别是要加快推动桂林洋污水处理厂建设,重点抓好如意岛、葫芦岛等海上项目的整改,制定和落实好“一岛一策”整治方案,确保在限期内完成整改工作;认真对照有关责任事项和任务分工,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公开一个,确保查处的案件不反弹、整改的效果不回落;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的监督作用,纪检、组织、督查部门要强化监督问责,促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要系统整改。借鉴美舍河治理的成功经验,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的科学方法和正确路径,加快推进龙昆沟、龙珠湾等全市32个水体的治理,力争年内消除城镇内河湖黑臭水体;坚持“一盘棋”治理,市政府要强化统筹调度,以“多规合一”为引领,抓好农村污水处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居民小区阳台排污管网建设与管理等各项工作,确保经得起督察“回头看”的检验。

会议强调,要以过硬的作风推动整改。统筹做好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坚决从严查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严守生态红线、修复生态本底,进一步推动全市生态环境的保护、修复、开发、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还登上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菠萝岛,实地查看了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成果,并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市委副书记鲍剑,市委常委顾刚、王艳萍、林海宁、冯汉芬、易鹏等参加会议。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