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陈一新:打好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4-01

近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应邀至中央党校,给在校全体学员作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防范化解影响国家政治安全重大风险”的专题报告。

如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思想?如何有效防范化解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重大风险?陈一新在报告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阐明的多个领域重大风险,结合实例列举了30个风险点,提出要学深悟透“十大内涵”、正视“六大效应”、明确“五重”策略、抓好“八项任务”、提升“五大能力”,并强调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具有首要性、兜底性、关键性、根本性,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处于核心位置,要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微信图片_201904011127481.jpg

一、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思想“十大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为什么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哪些重大风险、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特别是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党和国家面临的重大风险作了系统阐述,深刻揭示了重大风险的特点规律,向全党发出了坚持底线思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号召,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

陈一新指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思想“十大内涵”:

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忧患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的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一直是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走过来的。现在我国发展进入了历史上最好时期,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面临的风险既包括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首要任务是维护以党的执政安全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策策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坚持“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政策。既要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既要善于补齐短板,更要注重加固底板。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基本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要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要认清各方面风险发展趋势和相互关联,敏锐把握风险传染、转化、联动规律。要注意防范经济金融风险转化成政治社会风险、网络空间风险酝酿成现实社会风险、对外斗争风险转化成内部安全稳定风险、国内问题被境外敌势力利用风险,防止发生连锁反应。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思维方法。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彻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善于从纷繁复杂的风险矛盾中找到规律。要坚持底线思维,凡事要从最坏处着想、从最难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在重大风险面前,主动迎战才有生路,逃避退宿只能是死路一条。要培养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素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有见微知著能力,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见事早、行动快。要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善于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把握时度效,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一击即中。要增强群众工作能力,善于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善于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打好“组合拳”,有效掌控局势。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机制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定期对分管地区、分管领域的风险因素和苗头进行全面排查、深入研判,有针对性地制定应对策略。要建立健全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重大决策要慎之又慎,把防范风险放在重要位置,作任何决策都要把风险评估作为必经程序。要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协同机制,建立风险信息及时互通共享机制,主动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要建立健全风险防控责任机制,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决防止和克服层层推责。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落实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层层传导压力,变压力为动力,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责任分解到具体地区、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地研究提出工作预案并抓好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及主管部门要着力抓好工作落实,并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上述“十大内涵”,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微信图片_201904011127541.jpg

二、百年变局之中的重大风险及其“六大效应”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然带来百年未有之不确定因素,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任务异常艰巨繁重。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阐明的重大风险,充分认识到政治领域风险错综复杂,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多样多变,社会领域风险交织叠加,经济领域风险累积显现,经贸摩擦风险依然较大,科技领域风险日益凸显,党的自身建设领域风险仍然存在,我们务必清醒认识、高度重视。

新形势下我们面临的重大风险越来越复杂,呈现出许多新趋势新特点。当前值得我们高度重视的“六大效应”:

“倒灌效应”。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境外输入性风险日益增多,已成为影响我国安全稳定的外生变量。

“合流效应”。各种敌对势力同流合污、勾联聚合,呈现“敌独合流”“内外合流”“新老合流”的“三个合流”新动向。

“叠加效应”。重点领域群体利益诉求引发的各种社会矛盾交织叠加,现实问题与历史问题、实际利益问题与意识形态问题、政治性问题与非政治性问题交叉感染,极易形成风险综合体。

“联动效应”。各类风险流动性加快、关联性增强,呈现出境内外互动、跨区域联动、跨群体聚合的新动向。

“放大效应”。互联网日益成为各类风险的策源地、传导器、放大器,一件小事情都可能形成舆论漩涡,一些谣言传闻经煽动炒作,极易使“茶杯里的风暴”骤变为现实社会的“龙卷风”。

“诱导效应”。一个地区发生的问题容易导致其他地区仿效。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问题难以在短期内得到完全解决,如果持续发酵,在外部输入性风险的诱导下,就有可能升级放大。

纵观诸多领域重大风险,如果处置不当,往往会反映到政治安全上来,最后要靠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来兜底。因此,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具有首要性、兜底性、关键性、根本性,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处于核心位置,我们要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紧抓实抓好。

三、明确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五重”基本策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中国之所以能创造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持续安全稳定“两大奇迹”、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最根本的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政法战线务必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保卫战。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防范化解重大政治安全风险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网上网下两条战线,开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系列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决消除一切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的风险隐患。

在斗争实践中,要着重把握“五重”策略:

重在稳字。稳中求进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基本遵循。要立足“稳”这个大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全方位“稳”字当头,时刻绷紧防范风险这根弦,更加注重稳住社会面、稳住人心,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重在国内。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以国内为主,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攻方向。要保持战略定力,把工作基点放在办好自己的事情上,树立人心安定是最大政治的理念,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筑牢抵御各类风险的“压舱石”。

重在抓早。抓早是防范风险产生现实危害的有效途径,也是以最小代价取得最大效果的重要策略。风险未发,要小心防范;一旦降临,就要及早化解。要立足于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把着眼点放在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强化预测预警预防,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

重在变量。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是防范化解风险的三大环节。鉴于新形势下风险多元多样多变,我们必须更加注意防变量。要坚持问题导向,有效化解历史遗留累积的存量问题,着力管控新形势下出现的增量问题,坚决遏制各类矛盾问题交叉感染叠加升级产生的变量问题,确保风险不累积、不扩散、不升级。

重在治本。防范化解风险,必须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抓住源头、抓住要害,实行综合治理,从根本上解决风险背后的深层次问题。要克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不良倾向,防止解决问题不彻底留下后患,导致反弹反复。

四、抓好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八项任务”

防范化解重大政治安全风险,是一场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统筹战术战法,精准发起斗争攻势,坚决消除一切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风险隐患。

重点要抓好“八项任务”:

聚力防范打击各种渗透破坏活动。加强战略谋划,完善斗争思路策略,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政治安全。

聚力深化国际执法安全合作与斗争。要发挥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机制作用,服务好中央运筹中美关系大局。完善中俄、中德、中英、中澳等执法安全合作机制,更好服务对外工作大局。

聚力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进依法治网,最大限度挤压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滋生空间。

聚力确保首都安全稳定。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压实各地各部门责任,发挥北京的关键作用,筑牢京津冀协同环京“护城河”,严密落实安保维稳措施,确保首都社会和谐稳定。

聚力深化反恐怖斗争。暴力恐怖主义境外有“种子”、境内有“土壤”、网上有“市场”,始终是最现实的威胁。要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推动严打整治常态化,深化严打暴恐专项行动,深化反恐国际合作,坚决铲除暴恐活动滋生土壤。

聚力深化反分裂斗争。落实矛盾预防化解和社会稳定各项措施,确保西藏及四省藏区社会大局稳定。

聚力防范打击邪教活动。邪教活动侵蚀执政根基,是长远隐忧。要坚持“减存量、控增量”,依法打击邪教组织破坏活动,坚决消解其组织基础,铲除其滋生土壤。

聚力防范经济社会风险演变为政治安全风险。要坚持和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推行市县领导干部每月下基层大接访制度和“一村(居)一警”做法,最大限度地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重大风险,最根本的是要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平安中国建设新局面。

五、提升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五大能力”

驾驭政治安全风险本领是一个必须增强的政治本领。要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理论思维、科学方法、战略策略和实践要求,弘扬斗争精神,着力提升发现、防范、化解重大政治安全风险的能力,牢牢掌握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主动权。

重点要提升“五大能力”:

公共资源统筹能力。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党政军民齐动手,构建党委领导、多方参与、社会协同的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新格局。要综合运用政治、经济、外交、法律等各种手段,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整体战、持久战。要积极探索专群结合的新途径新办法,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人民战争。

政策策略谋划能力。把坚定的政治立场、正确的政策策略和科学的方法手段结合起来,善于谋牌、巧于做牌、精于打牌。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打击极少数,挽救教育大多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统筹国内稳定与国际影响的关系,依法妥善处理重大敏感问题,努力占领法律、道义、舆论制高点。把握打击处理时度效,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法治运用能力。加强国家政治安全领域立法工作,加快完善中国特色政治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突出问题,坚决依法打击各种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

现代科技应用能力。发挥现代科技信息技术作用,大力推进智能化建设,加强对涉政治安全风险的监测、预警、处置,严防形成现实危害。

舆论引导能力。做大做强做响政法新媒体,探索完善政法网军体制机制建制,打造强大的政法网军,努力打造网上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第一方阵排头兵,有力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来源: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