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自贸区港
海南省委政法委调研指导海口市预防未成年人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工作
发布时间:2019-05-08

5月6日上午,为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预防未成年人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工作,海南省委政法委综治督导室主任颜冬秋带队,调研海口市预防未成年人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工作和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建设运行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508153624.jpg

近年来,海口市高度重视青少年服务管理和预防违法犯罪工作,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海口市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创建了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探索建立了重点青少年集中矫治、校园帮教、社区帮教、司法帮教和社会帮助等“五大帮教体系”和工作机制,大力推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各项工作,特别是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被认为“走出了专门教育和普通教育之外的第三条路”,得到了中央政法委、团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微信图片_20190508153628.jpg

微信图片_20190508153631.jpg

调研组一行深入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学员教学课堂、训练场、生活区和活动中心等场所,详细询问了解中心建设运行情况,并在中心会议室观看了海口市问题未成年人教育矫治宣传片,组织召开了预防未成年人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工作座谈会。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等单位,结合各领域工作实践,分别汇报了海口市预防未成年人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座谈会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郑维权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508153635.jpg

省委政法委综治督导室主任科员袁绍利就社戒社康人员精准管控平台推广、使用和管理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颜冬秋主任在总结讲话中,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预防未成年人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了四点意见:

一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提高对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工作的思想认识,全力推动预防未成年人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工作在重点行业领域、校园,特别是在乡镇的深入开展,严防黑恶势力向农村、学校和未成年人延伸。

二是制定预防未成年人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工作方案,健全完善预防、严打、严管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职责。在顶层设计还未明确的情况下,预青工作仍按原有工作机制有序推进,不能因为机构改革削弱此项工作。

三是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强化属地管理原则,充分发挥区、镇(街)、村(居)在预防未成年人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工作中的底座和源头作用,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形成预防未成年人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工作合力。

四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19〕20号)精神,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教育矫治专门机构建设工作研究和顶层设计,以海口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为基础,进一步改善教育矫治条件,扩大招生规模,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打造集不良行为干预、心理咨询、文化教育、职业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问题未成年人专门教育矫治机构,充分发挥教育矫治辐射作用,为海南北部地区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未成年人提供一流的教育矫治条件和教育矫治效果。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省委政法委可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给矛必要的支持。

微信图片_20190508153639.jpg

秀英区委政法分管领导陪同调研。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