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主题教育
海口中院举行全市两级法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0-29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激发干警的工作斗志,营造“赶、学、超”的浓厚学习氛围,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10月29日下午,海口中院举行全市两级法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海口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李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成员李晓伟、彭日南到会指导。党组成员、副院长宋家法主持报告会。海口中院全体干警、四个区法院100名党员干警代表参加会议。


△优秀干警代表和宣讲人作先进事迹汇报

  报告会上,来自市区两级法院的六名优秀干警代表和宣讲人用朴实的语言、感人的故事,分别讲述了海口中院立案庭法官杨静、乡村振兴干部林风伟、龙华区法院“全国优秀法官”吴育海、琼山区法院执行局局长苏铭、美兰区法院灵山法庭庭长周强和秀英区法院刑庭庭长何声章等六名同志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为大家作了一场生动、精彩的报告,展现出海口法院干警昂扬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让人深受感动、倍受鼓舞。

  与会干警纷纷表示,六名同志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发人深省,他们虽然岗位不同、职责不同,但一样的是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法院干警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深入学习他们的政治品质、公仆情怀、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到具体的工作岗位中,担当作为,开拓进取,为推动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应有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191029222816.jpg

△李庆代院长作讲话

微信图片_20191029222818.jpg

△宋家法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微信图片_20191029222823.jpg

△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李晓伟到会指导

微信图片_20191029222825.jpg

△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彭日南到会指导

  李庆代院长指出,这六名同志都来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他们在工作中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为法院事业一直默默坚守、敬业奉献,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宗旨,深刻诠释了新时代人民法官为公平正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他们是海口法院的榜样,他们的事迹将一直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全体干警要从他们身上汲取前行的精神和力量,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用更好的业绩展现新时代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体现人民法官为人民的价值追求。

就如何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脚踏实地的做好本职工作,李庆代院长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坚定信念、永葆初心。要向先进榜样学习,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时刻牢记入党时的初心和党员的身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本色。

二是要廉洁奉公、不计得失。要在工作中做到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以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好金钱关、利益关、人际关、亲友关,抵得住私心、私情、私利的诱惑,守得住清苦、管得住小节。

三是要服务大局、勇于担当。要怀揣勤于奉献的为民情怀,有所作为,甘愿奉献,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司法审判和执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要把“党员践诺当先锋”和“为民服务作表率”活动作为给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重要举措,解决好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要鼓励年轻干部积极到农村去锻炼,大力培养典型、宣扬典型、树立正气,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四是要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要把业务工作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做好计划,深入推进,做到“两学习、两不误、两促进”。要切实统一思想认识,把执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把完成年终结案任务作为第一要务、硬性政治任务来对待,梳理案件,制定计划,统筹推进,攻坚克难,确保完成今年结案任务。

  李庆代院长还就年终结案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她指出,今年1月1日至10月28日,海口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9297件,占全省法院案件总量的43.34%,人均收案364件,比全省法院人均收案多173件;结案64590件,人均结案264件,比全省法院人均结案多127件;结案率为72.33%,比全省法院平均结案率高0.76个百分点。海口中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1908件,占全省中级法院案件总量的41.94%,人均收案155件,比全省中院人均收案多51件;结案9132件,人均结案119件,比全省中院人均结案多40件,结案率为76.69%,比全省中院结案率低0.02个百分点。

对接下来的年终结案工作,李庆代院长提出了八点工作部署: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精神,将省高院的工作安排部署传达到每名法官、每个干警。二是成立审判执行工作攻坚领导小组,切实完成省高院陈凤超院长提出的“两个确保”的目标。三是按照省高院要求,从现在开始启动“椰城法院第四季度攻坚战”,全力攻坚年底结案工作。四是充分发挥审务办工作职能,每周向省高院报告审判执行工作进度。五是立案庭要做好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特别要做好相关案件的沟通工作。六是研究室要着手准备年度法院工作报告。七是各分管院领导要做好各自分管部门的工作部署,确保结案率高于93%。八是要抓好统筹兼顾,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执法办案的绩效。

  最后,宋家法副院长作总结。他指出,杨静等六位同志立足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中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不管在工作中遇到多少困难和风险挑战,都能始终坚定执法为民的理想信念,永葆司法为民的初心,勇于担当作为,把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奉献给了党的事业和法院的审判事业。他们的先进事迹感动人心,催人奋进,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品格,体现了法院干警忠诚、干净、担当的高大形象和攻坚克难、甘于奉献的奋斗情怀。我们要以六名同志的先进事迹为标杆,见贤思齐,坚守岗位,忠诚担当,砥砺前行,坚决完成年终审判结案任务,在建设美好新海南中再立新功,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

微信图片_20191029222830.jpg

△李庆代院长、指导组成员和优秀干警代表合影

微信图片_20191029222833.jpg

△海口中院领导和优秀干警代表合影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