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主题教育
海口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一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19-12-04

12月3日下午,海口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一次集中学习。海口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李庆主持会议,全体院领导以及主题教育办相关人员参加学习。

微信图片_20191204135811.jpg

会上,在宋家法副院长的导读下,大家再次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全文学习。随后,在武雪丽副院长的导读下,学习了赵乐际、韩正等中央领导同志在海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还集中学习了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民主生活会的相关要求。

与会院领导就本次集中学习内容分别谈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通过再次学习,对于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治国理政的重要论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于主题教育的意义和内容要求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积极推进多元解纷工作,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紧密联系实际,聚焦重要制度,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扎实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更好地扛起人民法院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使命担当。

最后,李庆代院长作学习小结。

她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会议提出的“十三个显著优势”和“十三个坚持和完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关于中央政治局工作的报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也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法院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紧密结合审判工作实际,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切实提高审判质效,努力开创新时代法院工作的新局面。李庆代院长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精神实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全会精神是当前法院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班子成员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赵乐际、韩正等中央领导同志在海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认真检视剖析,精心组织好党组民主生活会,指导好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巩固运用和深化落实学习教育成果。

二是结合法院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位。要做好系统治理工作,深刻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体目标、基本要求,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把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实到法院的各项工作中去,落实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自贸区(港)建设的具体要求上来。

三是推进改革创新,提升审执工作质效。要紧紧围绕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目标,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转变思维模式,切实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创新,不断加大司法改革推进力度,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中央、省委和上级法院的司法改革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持制度创新,切实抓好两个“一站式”建设、执行一体化建设、类型化案件的集中管辖等工作任务,促进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