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自贸区港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就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管理服务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2-10

微信图片_20191210232206.jpg

12月10日,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在省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科技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东海就“在重点园区开展扩大外国人才范围和设立办理来华工作许可服务窗口试点”和“海南省外国人工作许可审批‘否决权复核’规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朱东海表示,今年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加快海南科技创新开放发展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精神的“政策落实年”。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体制机制创新的要求,省科技厅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在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管理服务方面进行创新优化。

一是从2019年8月下旬开始,在海南生态软件园等4个重点园区开展扩大高端人才范围和设立办理来华工作许可服务窗口试点;二是从11月中旬开始对外国人来华工作审批工作施行“外国人工作许可审批‘否决权复核’”的做法。

为加大力度引进外国人才,提升外国人才服务保障水平,赋予产业园区外国人才认定自主权,鼓励园区引进各类符合自贸区(港)建设需要的外国人才的积极性,省科技厅在海南生态软件园等4个重点园区开展试点工作:

允许园区根据国家和我省人才分类标准,结合实际制定符合自身需求的外国人才分类标准,扩大外国人才(A类)范围,享受外国人才签证(R字签证)政策,便利外国人来园工作生活;以园区的政务服务中心为依托,下放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预审审批权限,由园区管理方安排有关工作人员,经省科技厅培训后上岗,承担本园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预审审批职能。

为进一步彰显海南聚四方之才、大力引进外国人才的决心,优化外国人来海南工作许可审批工作制度,强化各审批环节工作人员的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防止否决权滥用,科技厅主要领导创造性地提出“否决权复核”的审批工作管理方式。省科技厅已下发《海南省外国人工作许可审批“否决权复核”规定》的通知。

“否决权复核”规定政府审批工作人员在外国人工作许可申请的咨询、受理、审批的各个环节中,应慎重使用否决权,出现拟拒绝聘用单位提交许可申请、对已提交的申请拟退件或不予许可等情况的,必须逐级上报,由上一级审批负责人审定。“否决权复核”加强了内部监督管理,使各层级工作人员依法依规审批,提高了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