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自贸区港
央媒看海南:《法制日报》报道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创新举措服务自贸区(港)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17

微信图片_20191217222946.jpg

12月16日下午3时30分,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庭长苏志辉正在运用ODR平台在线主持调解一宗涉外纠纷案件。各方当事人通过系统登录进入视频调解室。经过调解,仅一个半小时,一宗涉外民事案件就达成协议。

“自9月26日挂牌成立以来,我庭16件结案中,除两件不可调解的非诉保全案件、一件因管辖问题移送审理外,其余13件均是调解结案,调解结案率达100%。”苏志辉告诉记者。

据了解,经最高人民法院和海南省编办批准,海南高院在全国率先设立两个跨域集中管辖、立审执一体化的涉外民商事法庭,于今年9月26日正式挂牌运行。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设立于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致力于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

提前介入案件开展诉前调解

积极开展诉前调解,从当事人利益出发,公正高效便民处理涉外民商事纠纷,是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开展调解工作特色之一。

今年11月上旬,原告林某夫妇(其一为泰籍华人)来到法庭,以被告某公司违规销售商铺、至今未能办证为由,诉请法院要求判令解除合同,返还购房款70余万元及利息。该案系因海口某购物中心商铺涉及违规销售、拖延办证等行为引发的系列案之一。

第一涉外法庭收到起诉材料,仔细了解案情后,认为可以尝试以调解方式解决。在征得原告同意后,法庭指定一名立案法官开展诉前调解。考虑到原告急于返回泰国,调解法官及时与双方当事人电话沟通,释明诉讼风险和诉讼成本高、程序环节多、耗时长等不利之处,及调解高效、快捷、成本低的特点,根据原告仍希望获得商铺产权的真实意愿,提出合理的调解方案。经过数次电话沟通、两轮当面调解后,法官顺利促成双方达成限期办证、如逾期未能办证则还款付息的调解协议。从收案到调解结案,仅用时10天。高效便民的司法作风,给外籍当事人留下深刻印象。

  调解法官王好介绍说,合理运用诉前调解前置制度,在取得原告同意的情况下进入诉前调解,可以最大程度发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作用。

引入贸促会专家调解员在线调解

今年10月21日,中国国际贸促会特聘调解员黄罗军来到第一涉外法庭,通过试运行的ODR涉外民商事纠纷在线多元化解平台,就韩国某企业诉海南某公司请求支付技术开发合同款项案件,与分处广州、海口两地的双方当事人开展异地线上调解。

通过微信小程序登录ODR系统后,各方通过互联网核对当事人身份及代理权限、听取诉辩意见、沟通调解细节,最终双方当事人在专业调解员主持下顺利达成调解方案、签署调解笔录,同时录像予以留存。这是第一涉外法庭通过ODR在线纠纷调解平台,以中国国际贸促会提供第三方专业调解员的方式,成功调解达成协议的第一宗涉外案件。

据苏志辉介绍,法庭通过设置微信小程序方式,为当事人提供专业化、便利化、多元化纠纷在线调解平台,可以实时为调解员提供三方连线服务,实现异地同步调解,当事人只需一部手机即可在线调解。自挂牌成立以来,第一涉外法庭收案已达115件,其中11件均在一个月内以诉前调解方式结案。

探索建立“一站式”纠纷解决方式

12月6日,海南涉外民商事纠纷在线多元化解平台正式上线。记者了解到,这是全国首个涉外民商事纠纷在线调解平台。第一涉外法庭探索建立一站式纠纷解决方式,依托案件管理办公室分流职能,为当事人灵活、便利地选择调解、仲裁等争端解决方式提供对接平台。

据悉,第一涉外法庭实行立案、审判、执行一体化机制,在海南省一中院审判大楼单独设立涉外诉讼服务中心,并配备导诉台、诉讼服务大厅、两个单独的涉外互联网科技法庭、律师休息室、线上ODR及线下双向调解室、同声传译室等场所及设施。

据介绍,当事人来到诉讼服务中心,只需用身份证在指定区域识别,即可自助选择立案、查询、阅卷等功能,并在相应的自助终端上完成网上跨域自助立案、案件流程节点查询、案件阅卷、诉讼风险评估、观看庭审直播等多类事项。

“目前我庭已经与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深圳市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深圳国际仲裁院、海南国际仲裁院等机构签订调解机制合作协议,希望为更多当事人提供灵活便利的纠纷解决方式。”苏志辉告诉记者。


来源: 2019年12月17日法制日报 03版政法
作者: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本报通讯员 崔善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