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全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推进会暨培训班在海口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8

微信图片_20191218194912.jpg

12月18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相关文件要求,经省政府批准同意,由省司法厅牵头组织召开全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推进会暨培训班。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出席会议并讲话。旨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七次全会会议精神,按照司法部近期在河北石家庄召开的全国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会议要求。

郑学海指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重要改革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领域执法问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多次指出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问题。要想切实解决总书记指出的这些问题,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就必须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在履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等职责时,做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过程全称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使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提升,行政执法行为被纠错率明显下降,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郑学海强调,为实现这一目标,就要着力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要坚持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基层执法单位既要接受本级地方政府的领导,又要接受上级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或者领导。在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过程中,各市县政府及其执法部门在整体推动的同时,也要主动对接省级主管部门,掌握本系统执法的特点和要求;省级各相关主管部门注重指导和监督的同时,也要多考虑地方政府执法的实际情况和差异化;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发挥作用,统筹协调好各地各部门的资源和力量,积极调动和充分发挥各地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二是要统筹好各类执法行为的整体推进工作。当前,不少地方政府和行政执法部门把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重点放在了行政处罚方面,对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征用、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还明显不够。下一步的推进工作,要兼顾各类行政执法行为,做到整体推进,均衡发力。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难点。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过程中,要结合我省具体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热切期待、制约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把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知识产权保护、农民工工资等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四要坚持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各项工作都是紧盯当前行政执法行为中关键环节的具体工作,在推进过程中来不得半点虚假,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真正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增强政府依法行政的公信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会议邀请了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综合执法局局长邹德明,通过现场演示行政执法指挥信息平台、远程指挥该局一线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检查、现场处罚、无人机巡逻等内容,全方位介绍了行政执法单位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行政执法公信力和透明度的先行经验和显著成效,使参会代表深受启发。

会议还邀请了省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局长童晟针对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具体业务开展指导培训。通过培训,使全省各级行政执法部门的领导干部和基层行政执法人员对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意义和地位,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中的基础性、决定性作用有了较好的认识。

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省司法厅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起草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事项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将坚持依法规范、执法为民、务实高效、改革创新、统筹协调作为基本原则;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全省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全面推行,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等行为得到有效规范,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机制不断健全,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提升,行政执法行为被纠错率明显下降,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作为工作目标。

各市县政府均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成立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各市县政府及其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地区、本部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实施工作,做到每季度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今年8月,省司法厅组织全省20个市县政府和30余个省直部门参加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培训班,聘请国家行政学院专家教授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同时,多数市县政府和省直相关部门均能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在10月底前,组织开展了本地区本部门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培训。据初步统计,全省各地各部门共组织培训班40余次,培训行政执法人员6000余人。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通讯员 黄博楠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