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自贸区港
“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建设”论坛在海口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23

微信图片_20191223172410.jpg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韩正副总理在 2019 年 11月海口调研时强调,要建立以自由贸易港 法为基础,以地方性法规和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为重要组成的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积极探索与完善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12月21日,由国浩律师事务所、蓝迪国际智库联合主办,国浩律师(海南)事务所、国浩发展研究院、海南大学法学院承办,海南省律师协会作为支持单位的“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建设”论坛在海南海口隆重召开。国内著名专家学者、海南省政府有关部门、司法行政部门和律师协会的领导,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及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士以及相关企业家代表和媒体人士共450余人参加了论坛,聚焦法治前沿,探索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建设,可谓精彩纷呈,亮点频现。

海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文彬,海南省律师协会会长张晓辉,国浩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吕红兵分别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咨询委员会专家迟福林,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副院长、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吴士存,海南大学副校长、教授、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海洋法学会副会长王崇敏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海南国际仲裁院院长、海南仲裁委员会主任施文,中国社会科学院投融资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陈经伟,华东政法大学自贸区法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贺小勇,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经济法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刘云亮,普华永道中国创新城市发展综合服务业务总监王灏,国浩联营机构施文律师行管理合伙人林新强,以及全国律师协会涉外法律服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浩上海管理合伙人黄宁宁,国浩海南管理合伙人王龙奎,国浩上海合伙人刘杰和国浩海南合伙人专磊就“自由贸易港与优化营商环境”、“自由贸易港与完善法规体系”、“自由贸易港与配套法律服务”话题发表主题演讲,涉及服务贸易、投资自由、财政税务、金融创新、纠纷解决、政府治理等方方面面的制度探索。

今年是海南法治化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的开局之年、探索之年,海南自贸港建设应该始终坚持“法治先行”,加快从“政策推动”迈向“法治引领”。无论是在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等领域各项政策的探索与落实均需从法律层面予以授权和保障。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汇聚各方关于如何构建法治体系以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智慧成果,为明确海南自贸港法治体系建设目标和路径提供极其重要的参考价值。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制度变革和社会转型,从来不会缺少法律人的参与。国浩律师事务所是中国最大的法律服务机构之一、境内外投融资领域尤其是资本市场最为专业的法律服务提供者、一家关注并践行社会责任的律师事务所。国浩将以更加坚定的步伐,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在建立以自由贸易港法为基础,以地方性法规和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为重要组成的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的光荣进程中,践行社会担当。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