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综治
喜报!海口市荣获“2019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城市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9-12-30

1.jpg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第五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成果交流会现场。

记者今天从2019年12月29日在北京召开的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第五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成果交流会上获悉,海南省海口市和湖南省长沙市、安徽省合肥市、山东省威海市等50多个城市(县/区)获得“2019社会治理创新典范”荣誉称号,这海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也是海口市第二次获此殊荣。

据了解,12月29日,由法制日报社指导、法治周末报社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协办、绿色全域(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第五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成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

2.jpg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致辞。

3.jpg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张苏军致辞。

会议以搭建功能性平台为主旨,结合各地社会治理创新模式经验与典范案例,解析“法治影响中国”的深刻命题。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张苏军作主题致辞。

4.jpg

法制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邵炳芳致辞。

5.jpg

法制日报社副总编辑李群主持会议。

作为社会舆论引导、监督的重要力量,法制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邵炳芳在致辞中表示,法制日报是党在全面依法治国战线上的主要宣传阵地,发现、总结、提升我国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的典型经验、宣传推广社会治理的成功实践经验,是法制日报义不容辞的责任。期望通过类似的活动,发现更多、更好的典型,为我国社会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围绕社会治理典范经验与成果交流,本次会议进行了热烈的主题发言和深度讨论,会议由法制日报社副总编辑李群主持。

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顾秀莲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这是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也是政法领域创新的最大亮点,也是助推“中国之治”的重要支点,为新时代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要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引导社会力量来参与社会治理。要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自觉将权力纳入法治轨道、法定行使范围。要主动拥抱大数据,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要推进分类治理,通过专业化分工让专门人才解决专业问题。

张苏军指出,要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群团组织为纽带、各类社会组织为依托的基层群众工作体系,最大限度把群众组织起来,围绕基层党组织构建“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网格服务圈”“平安共享圈”,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着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

共话社会治理创新思维和优秀典范

6.jpg

围绕“中国之治下的法治政府建设对话”的圆桌会议。

与此同时,会议还专门设置了圆桌对话环节,搭建起与会专家交流沟通的直接平台。在围绕“中国之治下的法治政府建设对话”中,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应急法研究中心主任林鸿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重庆市武隆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奇柯,山东省威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于夕勇、广东省惠州市委政法专职副书记李箫、江西省樟树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海荣,在现场展开了积极热烈的交流对话。

7.jpg

会上表彰的2019年全国社会治理优秀案例。

会议最后,在法制日报全面调研、深度整理的基础上,共同审议并表彰了2019年全国社会治理优秀案例,向全社会发布“2019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名单。湖南省长沙市、海南省海口市、安徽省合肥市、山东省威海市等50多个城市(县/区)获得“2019社会治理创新典范”荣誉称号。


附:“2019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名单
湖南省长沙市
海南省海口市
安徽省合肥市
天津市北辰区
山东省威海市
广东省梅州市
浙江省湖州市
甘肃省金昌市
陕西省宝鸡市
吉林省辽源市
广东省惠州市
广东省东莞市
江苏省江阴市
江西省樟树市
河南省巩义市
陕西省韩城市
江西省德兴市
四川省彭州市
四川省简阳市
江西省丰城市
福建省福安市
河北省武安市
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
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
重庆市武隆区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
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
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
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
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
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
四川省大邑县
浙江省象山县
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前旗
安徽省旌德县
河南省宁陵县
河北省平乡县
重庆市垫江县
江西省乐安县
湖南省花垣县
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
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江心洲

END

来源: 法治周末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