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海南两会】海口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8

微信图片_20200118172951.jpg

1月17日,海口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代表们对这三个报告表示赞同。

何忠友代表说,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通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谋划科学、内容详实,是符合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的好报告。报告多处提到与海口相关的具体工作,我们将在报告审查通过后认真抓好落实。一是要抓好发展。把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实现早期安排、争取早期收获;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全面、整体的观念,全力培育财源,推动税收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要用好市场。正确处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社会投资潜力和活力,让社会资本成为市场投资主力;实施政府投资绩效管理,让政府投资在各领域发挥最大效益;抢抓自贸港建设重大契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林泽锋代表建议,在产业发展方面,要积极推动传统产业的发展,充分发挥中小企业主力军作用,做强我省的农业、海洋渔业、旅游文化产业;在政策制定方面,要加强调查研究,充分结合海南实际,积极与粤港澳大湾区对接,通过项目合作带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丁晖代表说,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符合海南发展实际,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前瞻性。他建议,一是加大对重点产业、重点基础设施和重点公共服务项目的支持,包括新海港综合交通枢纽、南渡江越江通道、江东新区基础配套等。二是支持海口美兰机场打造面向太平洋、印度洋航空区域门户枢纽,在临空经济区形成航空维修、航空租赁、航空物流、通用航空等产业集聚。三是参照江东新区,给予高新区、综保区、观澜湖、复兴城等重点园区支持政策。

韩英伟代表说,计划、预算报告充分体现了发改、财政等部门的民生情怀和担当。一是对卫生健康公益性事业的支持力度逐年加大,投入近30亿资金,开展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标准化建设。二是一大批卫生健康民生项目在建。三是有关部门工作主动性很强,改善民生的理念很明显,支持卫生健康的项目越来越多。四是全省社保医保统筹工作以及资源整合力度不断加大,出台配套政策,强化监督力度,对低保投入力度前所未有。希望有关部门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能。

王忠云代表建议,要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借鉴世界先进经验,实现自贸港建设跨越式发展。一是打造全岛免税购物天堂;二是大力发展医疗康养产业;三是高质量发展总部经济和离岸金融;四是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充分发掘和利用海洋资源,向海洋要效益,大力发展海洋新能源、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经济产业;五是对标全球最好的邮轮公司和游艇制造公司,重点培育邮轮游艇产业;六是高标准建设主题公园,将海南打造成亚洲主题公园之都。

刘名松代表建议,要不断加强“两违”打击力度,强化市、区、镇(街)、村居的联动,压实镇(街)和村居的责任,发挥好村“两委”干部的作用,做到多宣传多引导、早发现早处理。尽快编制完成我省国土空间规划,开展各市县国土规划编制,特别是依法编制新一轮村庄规划。

卢国纲代表建议,本地传统优势产业企业要朝着自贸港发展方向主动进行结构性调整,积极参与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同时,建议注重存量传统优势产业,出台“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转型。

代表们还围绕如何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提高招商引资引智实效、美丽乡村建设等问题提出建议。


来源: 海口日报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