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战“疫”人物】铿锵玫瑰绽放防疫一线!秀英检察这群女干警好样的
发布时间:2020-02-24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疫情阻击战,打破了新春佳节的欢乐与安宁。面对疫情,秀英区人民检察院全体女干警在党组书记、检察长傅铮同志的带领下,坚决把上级防控疫情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员参与码头轮值分队、党员先锋队。

她们到港口对登岛旅客进行排查、登记,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对居家隔离人员参与看护、量温,坚持办案与防控相结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铿锵玫瑰绽放防疫一线

驻港口,筑牢阻断疫情岛外输入第一道防线

海口市的“三港一站”(秀英港、新海港、南港和火车站)均在秀英辖区,除了航空系统,其他进岛方式都需要通过“三港一站”,港口人员流量大,可能存在感染人员,如果不在进岛前甄别发现,将会增加疫情蔓延的风险。

面对可能被感染的风险,这些丈夫的妻子、母亲的女儿、孩子的母亲,没有任何一个人提出困难。每一班次都提前到岗,她们说自己是共产党员,是检察干警,国家有难,职责和使命面前必须站出来。

她们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对登岛旅客第一时间测量体温、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品,引导旅客填写健康卡、开展来源地排查。碰到旅客不理解,会耐心细致的做好做通思想工作。站累了,口渴了,但一刻不曾离开。

傅铮检察长亲人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亲人们吃的够不够?穿得暖不暖?防护装备能不能买得到?这些问题让她寝食难安。她说,面对亲人,于心有愧,但承载着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无旁贷!作为区领导,她每天要去码头安排部署工作;作为一院之长,她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出台本院防控疫情工作预案,要强化疫情知识教育,要深入摸排干警及家属身体状况,特别是春节期间外出返回干警及家属疫情筛查,自觉按规定做好观察、登记和报告,要做好正式上班前办公场所的全面消杀……

微信图片_20200224104956.jpg

刘在秀英港码头指导旅客填写健康卡

第一检察部主任刘常年不能与父母团聚,好不容易趁春节假期赶到年三十回到家,又不幸遇上从小疼爱她的外婆离世。但是,她把哀思藏在心底,毅然返回了工作岗位。她值班的镜头恰好被记者捕捉,被高检院以“海报故事”刊发宣传。她说,一张小卡片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希望我们能够把好这道关卡,为守护海岛平安出一份力!


进社区,搭建抵御肺炎病毒的坚实坝堤


疫情发生后,秀英检察院党员干警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宗旨,火速成立党员战斗队,由院领导带队,每天派出20人次深入秀英街道秀新社区、长流镇长信社区对20个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女干警们用她们特有的细腻、果敢,助力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微信图片_20200224105123.jpg

杨翘名为小区居民测量体温

春节以来,第六检察部主任杨翘名在秀新社区西城一号小区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入户走访调查、开展防控宣传工作。防控工作一开始就遇到了不少困难,尤其是来自重点疫区的人员有很强的戒备心理,很多时候根本不愿意开门配合检查。她戴着“口罩+党徽+战斗队红袖章”的标配,耐心做住户思想工作,她说不管多难,一定要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决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

第三检察部主任吴瑶的爱人是公安民警,每天在集中隔离点值勤,母亲年事已高,两个幼小的孩子需要吴瑶同志照顾。接到值班任务后,吴瑶把孩子委托给家婆,全身心投入值勤任务。

办公室的张莎新婚不久,她把蜜月放在了抗疫一线。有一次为一名住户测量体温时,初次测量显示其体温超过安全值,她提高警觉,要求再次测量并登记个人信息,该住户见到要登记信息,一脚油门冲进了小区。她立即向带队领导汇报情况,并找到物业管理处获取该住户的联系方式,经过耐心的解释和劝说,住户终于在其家人的陪伴下返回现场重新测量了体温,安全过关后张莎才放下心来。她说,当住户看我们辛苦专门送来矿泉水,当我们把自己的备用口罩给一位老人戴上,耐心劝慰非常期间不外出而获得老人理解时,这就是蜜月里最值得的收获。她选择和爱人并肩战斗,就是为了迎接美丽海南的“疫”去春来。


抓办案,为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刻不放松

在秀英检察院,女干警多、女检察官多、女部门负责人多是一道风景。24名检察官中有15名女同志,其中担任部门人的女检察官有6人,分别占比62.3%和66.7%。面对疫情,在服务大局的同时,全体女干警在傅铮检察长的领导下,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一手抓好防控疫情,一手抓实维稳办案。

刘同志对每位检察官手里的案件一一摸排,与承办检察官一起结合实际开具个案“处方”,对案件受理、移送、讯问、询问、听取辩护律师意见、律师阅卷等一系列环节建立灵活应对措施。迅速启动远程系统,共对8名在押犯罪嫌疑人在线完成提审,同时开展线上告知诉讼权利、认罪认罚具结等工作。对不在押的犯罪嫌疑人,在办公楼外搭建临时讯问场所,提前了解其近期生活轨迹、身体状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后方才开展讯问,既减少了人员聚集,又确保办案环节不打折扣。

四部主任季圆圆同志提前谋划,有效探索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加强与食药监等部门的联系,注意发现生鲜肉类检验检疫中是否存在管理漏洞,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促进完善治理措施。节后上班的第一天,该院案管接到省外一辩护律师提出了可否邮寄电子卷宗光盘进行阅卷的需求,符洁华检察官立即按照省院防控疫情期间相关工作要求,最终该院通过EMS向律师邮寄了电子卷宗光盘,既最大限度降低了因工作、办案导致疫情传播的潜在风险,又切实有效保障了辩护律师的执业权利,此举受到了省院案管部的肯定。

在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护第一战场,一直有“检察蓝”的瑰丽色彩。以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铮为首的秀英检察院全体女干警在疫情面前不畏风险,坚定前行。她们说,她们不希望有疫情,但疫情来了有她们。她们艰信:每一个冬天都会过去,每一个春天必定到来,这场疫情阻击战一定会取得胜利!


来源: 秀英检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