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海口中院在海口知识产权法庭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02

2月28日上午,海口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李庆在海口知识产权法庭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高院陈凤超院长2月27日在海口知识产权法庭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并对下一步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海口中院副院长、海口知识产权法庭庭长宋家法及部分法官,三亚市城郊法院院长潘文壮及相关负责人和法官,琼山区法院院长马传煌等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302104631.jpg

陈凤超院长调研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正确认识海南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形势,找准定位、明确方向、科学谋划,把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水平作为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的重要内容。二是围绕“精准研判、坚定信心、创新推动、拓展影响”的工作思路,推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上新台阶。三是坚持专业化和复合化相结合,抓好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建设。

会上,海口知识产权法庭、三亚城郊法院和琼山法院的与会法官围绕陈凤超院长的指示精神,结合审判实践依次作了发言,就如何打造知识产权精品案件、加强调研和培训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服务保障工作大局、加强审判队伍建设、加大司法宣传力度、提升海南知识产权审判的知晓度和在全国法院的影响力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陈凤超院长的调研指示精神,加强学习培训和调研,创造性地开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积极打造精品案件,切实发挥知识产权审判的服务保障作用,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潘文壮院长和马传煌院长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按照陈凤超院长提出的部署要求,在海口中院的引领和指导下,坚定信心,补短板、强弱项,并加强协同配合、信息共享和区域协作,将各项工作部署抓实抓到位,实现既定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目标。

宋家法副院长结合陈凤超院长的指示精神,对下一步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提出具体的思路和计划:一是要做好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三年规划。二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主动做好服务保障。三是要落实工作“三化”,即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四是要重点抓好“精准研判、树立信心、创新推动和拓展影响”四项工作。五是要在队伍建设、精品审判、调研宣传、制度建设和创新及信息化建设等五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六是要做到六个结合:打基础与创新相结合,实干与宣传相结合,服务与保障相结合,司法主导与行业多元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加强对下指导与向上级请示汇报相结合。

李庆代院长指出:陈凤超院长在疫情期间专门到海口知识产权法庭调研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省高院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陈凤超院长和夏君丽副院长的调研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抓紧做好谋划安排,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将海南的知识产权审判打造成开放共享、内外联动的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微信图片_20200302104727.jpg

李庆代院长就贯彻落实陈凤超院长调研指示精神,切实抓好下一步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找准定位。要深入学习和了解我国知识产权审判的历史沿革和成立知识产权审判法庭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成立海口知识产权法庭对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意义,找准知识产权法庭的发展定位,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步伐。

二是科学谋划。要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谋划未来三年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发展方向,学习借鉴外省知识产权审判的先进经验,结合海南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实际,制定符合我省特色的知识产权发展战略三年规划,努力实现“由知识产权法庭向知识产权法院过渡”这一发展目标。

三是稳步推进。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及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文件,制定海口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总体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工作制度、审判管理、队伍建设等内容,在这个基础上,逐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形成知识产权审判“1+N”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职责分工和任务清单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稳步推进。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加强审判队伍的业务能力建设,抓好审判业务的学习、培训和调研,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审判“专”与“博”的区别,不断提升法官的办案能力和审判水平,打造一支专业化国际化的审判团队。另一方面,要切实抓好政治建设、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教育法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增强公正廉洁司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靠前服务,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时代伟业中作出法院人的贡献。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要依托各类媒体平台,利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和线上线下,加大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知识产权审判的知晓率,扩大司法影响,为知识产权法庭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和社会氛围。


来源: 海口政法、海口中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