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战“疫”人物】海口检察驻所干警吴开鹏:带领乡村振兴工作队奋战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0-03-04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喜庆祥和的春节突然变得异常冷清,大多数人进入了居家生活状态,但仍有一群人逆流而上,始终奋战在抗疫的一线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人物是来自海口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驻所二科副科长吴开鹏,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福昌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

微信图片_20200304101821.jpg

吴开鹏,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福昌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主动取消春节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岗位,升级“乡村振兴卫士”的“装甲”技能,适应“防疫战士”的角色,在大坡镇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带领乡村振兴工作队其他队员,与村两委干部一起,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开展宣传、检查及复产等工作,帮助百姓解决面临的生活生产问题。


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正确引导稳民心

微信图片_20200304101917.jpg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必须把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做细做实。”吴开鹏说,除了在村道旁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外,他编印疫情防控措施到村内宣传,一户户走访,将宣传材料分发到村里各户,介绍疫情科学防控知识,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防疫观念,做好科学防范。同时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定期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每天给村民发送最新的疫情情况与疫情政策,让淳朴的村民安心生活,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他组织队员分别到贫困户家进行消毒,送去口罩等防护用品。


全面检查设置卡点守护安全赢民意

微信图片_20200304101924.jpg

福昌村拥有20多个村民小组,村域面积广,防控难度大,面对这一情况,吴开鹏带领乡村振兴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村民一起承担起卡点值班任务,面对群众的不理解,耐心做工作,赢得群众的理解与尊重。定时走村入户开展排查,对其他卡点进行巡查,坚持不留盲点,不走过场,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处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乡村设卡以来,秩序井然,运行有序,福昌村未发现一例感染者或疑似感染者。


防疫复产共同推进助力春耕体民情

微信图片_20200304105607.jpg

一年之计在于春。吴开鹏考虑到不误农时方能保证百姓今年的收成,春耕工作必须要有所保障。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村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还组织乡村振兴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助力村民完成春耕工作,落实农村的复工复产。


持续决战脱贫攻坚因时制宜解民忧

微信图片_20200304105706.jpg

吴开鹏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要求驻村工作队干部熟悉掌握村内基本情况,贫困户生活状态、致贫原因、劳动力数量、经济作物种植产值等,每一项都了然于心,才能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战“疫”必将胜利,发展时不我待。疫情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影响巨大,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的脱贫工作始终是吴开鹏心中挂念的头等大事,他防控和扶贫工作两不误,深入每一贫困户家,摸排情况,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吴开鹏是无数默默坚守在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他们每天的工作虽然平凡、琐碎,但却是用“心”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墙,他们是村庄的守卫者,更是群众的守护者!


来源: 海口政法、海口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