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战“疫”人物】海口市秀英区联防联控守好“三港一站”防疫进岛海上通道
发布时间:2020-03-04



2月29日14时20分,海南省海口市秀英港第5号码头。郑忠贞站在出口防疫检查点,正忙着核对司机及车上人员的身份证、健康申明卡等证明资料,符合放行要求的才引导车辆出站。

郑忠贞是海口市秀英区治安联防大队便衣中队队员,他一大早便来到这里检查进出岛车辆及人员,已连续工作了6个小时。郑忠贞的辛苦付出是全区联防队员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

“有一种奉献叫坚守,有一种行动叫忠诚!”近日,海口市秀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柳战良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根据秀英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全区政法干警尤其是全区治安联防队员全员放弃春节休假、即刻归队,“逆行”而上,驻守在海口市秀英港、新海港、新港和火车站等“三港一站”,严把进出海南岛的跨琼州海峡海上通道,谱写出了一个个感人的战“疫”故事。


战斗在抗疫最前沿


微信图片_20200304160650.jpg

“请把你们一家人的身份证、健康申明卡、通行单给我……”2月29日中午,河南籍徐某开车带着家人从海口市秀英港第5号码头上岛,陈耿一边示意停车,一边要求车内人员全部下车,逐一查验通行文件。

作为秀英区治安联防大队便衣中队中队长,陈耿按照大队要求,安排队员到秀英港第5号码头执行防疫检查任务,这是他第一天来到这个防疫检查点。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根据任务分工,只见2名队员在下船口和港口停车场引导车辆,另外4名队员在检查核对旅客信息,虽然很忙碌,但整个检查秩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随着复工复学和返程等人员流动,上岛的车辆和人员每天都在增加,我们必须仔细核查,不能有任何遗漏。” 陈耿告诉记者。

疫情当前,陈耿毅然决然地挺身而出,不惧风险,冲锋在前,大年初二便冲锋在抗疫最前沿,他带领队员先后来到留观点、高速卡口和港口等地执行防疫任务,这一干就是一个多月。

“因为长时间在外面,接触的人员较多,我都不敢回家,轮班和睡觉都在集体宿舍,我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说到这里,陈耿皱了下眉,因为工作,他冷落了老婆和2个孩子。每到换班时,他都会拿出手机与孩子们视频聊天。

陈耿告诉记者,由于长时间不见面,孩子们很想他,老婆便会带着孩子来宿舍看他,但每次都隔着2至3米远。“孩子来了有两三次,我就不让他们来了,毕竟有风险,等疫情结束我再把欠孩子们的陪伴补过来。”陈耿称。

记者离开秀英港时,陆续有航班到港,陈耿带着联防队员全身心投入防疫检查工作,只留下了一个个背影,在太阳下显得那么高大。


每天暴晒8个小时


微信图片_20200304160946.jpg

2月29日14时56分,记者来到新海港码头北门,看到秀英区治安联防大队西秀中队副中队长李光和其他联防队员正顶着烈日检查出站车辆及人员,只见车辆一个接一个,没有大声喧哗,大家都有秩序地等等候查验。

新海港码头位于海口市秀英区,粤海铁路轮渡南港的东侧,这里每天有大量的返琼人员及机动车入港。在西秀中队中队长王尤胜带领下,李光、伍人云等队员大年三十赶到这里,设置疫情检测通道,对进岛车辆一一排查和引导,核查身份和物品,进行健康筛查,并做好各项登记,防止疫情传播和扩散蔓延。

微信图片_20200304160922.jpg

微信图片_20200304160924.jpg

“我们每个班次有15人,每8个小时轮班,吃饭都要轮着吃。”李光说,他们每天要至少在太阳底下暴晒8个小时以上,队员脸上没有被口罩遮住的地方都晒得黝黑。“揭开口罩,脸上真的是‘黑白分明’呀!”李光开玩笑说。

在新海港码头北门门口,伍人云正在放行车辆,他身上挂的“秀英区党员战斗队”红色臂章格外引人瞩目。

2月26日10点,由于堂婶去世举行葬礼,伍人云很不好意思地给中队长请假。获得批准后,伍人云迅速赶回家,当天中午便返回岗位。“兄弟们在一线太辛苦了,我得赶紧归队!”伍人云称。

今年53岁的邝继义,自1995年便加入治安联防队,2003年还参加抗击“非典”工作。年纪大了,执勤时间长了难免腰酸腿疼,他仍然冲锋在抗疫一线。

“晚上回家,如何做好安全防护?”

“交接班后,我们会马上消毒,工作中也全程戴口罩和手套。回家之前,我们都会在家门口站上1到2个小时才敢进家门,毕竟要为家人的安全着想。”面对记者的提问,李光、伍人云、邝继义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200304160937.jpg

每到夜晚,整个城市一片安静。此时,有一群忙碌的身影还奋战在新海港码头。这是秀英区治安联防大队机动中队的联防队员们,星夜兼程奔赴在抗疫第一线。

“连日来,新海港车流量逐渐增大,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很大压力。”机动中队中队长李达培告诉记者,根据大队安排,2月13日,他们负责新海港夜晚的执勤工作,从零点开始一直到早晨8点,虽然夜晚工作很辛苦,但他们心里明白,疫情防控这根弦一刻都不能放松,要全力守住这个进入海南岛的海港门户。


筑牢防疫平安防线

微信图片_20200304161211.jpg

“敬爱的党组织,在这个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我郑重地递交我的入党申请书……”2月10日,谭友云下班后拿出纸笔在灯下这样认真写道。谭友云是秀英区治安联防大队五源河中队副中队长。

当问到缘由,谭友云告诉记者,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身边的党员都挺在前、作表率,深受鼓舞和触动,期待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1月25日,接到中队通知后,谭友云便火速赶到粤海铁路南港码头,对进港的车辆及人员进行检查,主要负责查验上岛人员的身份证、健康卡及活动轨迹,一旦发现有有感染、疑似、来自重疫区或有接触史等情形的人,马上上报,守住疫情防控的平安防线。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记者还注意到,除了谭友云,他的父亲和弟弟也都奋战在抗疫一线。父亲是一名村干部,从大年三十便在村里排查、管控疫情。弟弟谭友平是西秀中队联防队员,一直都在新海港一线执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只是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谭友云称。

微信图片_20200304161215.jpg

在粤海铁路南港码头,记者发现了一个稚嫩的身影。他叫吉道宁,今年27岁,2018年10月成为一名联防队员,至今还不满2年。

从大年初一离开家,吉道宁一直住在宿舍里,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见到父母了。“作为一个新人,我第一次担起这么重大的疫情防控任务,这也是我练兵的好机会,我要抓住机会尽快成长。”吉道宁称。

微信图片_20200304161301.jpg

目前,海口火车站已经进入客流高峰。刚执行完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美鳌村封闭式管控任务的秀英区治安联防大队石山中队来到海口火车站执勤。“我们主要负责出站旅客的秩序维护工作,为火车站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出行环境。”石山中队副中队长罗诗成告诉记者。


“每一名联防人员就是一道平安防线。” 秀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吴乾佑表示,疫情防控以来,全区治安联防队员舍小家为大家,他守着港口、护着城市,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确保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努力前行。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坚持、这样的逆行,才让疫情防控工作得以高效运转,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记者手记

  血肉之躯,筑起防疫钢铁长城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这些放弃春节休假,冲在了最前面守护社会平安的联防队员,无不传递着这样一个信号:“疫情在前,联防不退!”在全区治安联防队员眼中,“为人民服务”不是口号而是行动,“负重前行”不是描述而是行动。他们守着海口市秀英港、新海港、新港和火车站等“三港一站”,徒手抗病毒,赤膊防疫情,用血肉之躯,为人民群众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疫情在前,联防不退。”秀英区治安联防大队大队长林景辉告诉记者,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联防的坚守,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联防的身影。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