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海南2020年全省法院院长会议召开 陈凤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0-03-12

微信图片_20200312092304.jpg

3月10日上午,海南高院召开全省法院院长视频会议。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海南法院如何更加有力地服务自由贸易港建设、如何建设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人民法院”这一主线,把握“两个必须”,做到“六个坚持”,处理好“六大关系”,为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司法智慧和司法力量。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凤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00312092330.jpg

会议指出,2019年全省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的部署谋划推进工作,持续深入攻坚执行难,持续深入服务大局,持续深入提升审判工作质效,持续深入推进司法改革,持续深入强化审判队伍建设,在主动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交上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会议指出,2019年全省法院始终做到了“六个坚持”,即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服务海南发展大局、坚持改革和创新、坚持主动担当作为、坚持全省法院一盘棋。这是对全省法院2019年工作的实践体会和理性感悟,更是保持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会议要求,2020年,全省法院要不忘回首来时的路,结合当前工作,深化认识、精准把握,确保法院工作科学健康发展。强调要把握“两个必须”:必须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下功夫,着力推进海南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必须以更解放的思想、更有力的举措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自由贸易港建设良好开局。强调要妥善处理好“六大关系”:政治和法治的关系、顶层设计和地方探索的关系、放权与监督的关系、稳和进的关系、司法能力和司法廉洁的关系、聚焦主业和服务大局的关系。

会议强调,全省法院要聚焦审判执行主业,夯实基础,狠抓落实,全面把握审判执行工作任务。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工作大局,统筹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等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明确了2020年全省法院五项重点工作。一要扛起政治责任,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评估和研判,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二要坚持司法为民,全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便利。三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投入到“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当中,探索知识产权法庭和涉外民商事法庭向专门法院升级,探索建立金融法庭和互联网法庭等专门法庭,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自贸港法院。四要引导广大法官在执法办案中坚持“合目的性、合规则性、合理性”相统一的司法理念,开展案件实质性评查和繁简分流改革,着力提升办案质效。五要坚持改革创新,以“三化”建设为载体,推动审判管理和行政管理创新,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微信图片_20200312092418.jpg

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文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要求全省法院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主动争取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各方面支持,细化明确各项工作任务,做到重点工作有突破,全面工作协调推进。会上,省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符铁虎宣读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表彰全国模范法院和全国模范法官的决定》等,省高院领导为受表彰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省高院全体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所有法官和受表彰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省中、基层法院全体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所有法官和其他受表彰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通讯员 侯俊杰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