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海南2020年全省检察长会议在海口召开 路志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0-03-13

3月10日-11日,全省检察长会议在海口召开。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

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在省委和高检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检察机关内设机构重大变革和扫黑除恶、主题教育、接受巡视等重大任务叠加的情况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2019年省院284项年度目标任务全部完成。高检院确定的42项核心业务数据,我省有22项升幅排在全国前十位、14项排在前五位。张军检察长、刘赐贵书记等省级以上领导16次批示肯定,8项工作在全国和省上介绍经验。在今年省“两会”上,省院工作报告以97.3%的赞成率高票通过。省院还在平安建设考评中获评“优秀”等级。海南检察的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路志强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先进理念引领、目标管理推动、素能教育保障”的工作布局,以“强监督、抓重点、补短板、创一流”为全年工作主题,以推动各项法律监督职能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目标,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为保障,努力促进检察监督体系和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全省检察工作新局面。

(一)强监督,努力维护司法公正。要持续做优刑事检察,持续做强民事检察,持续做实行政检察,持续做精公益诉讼检察,持续做好职务犯罪检察。

(二)抓重点,全力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要更加主动优化营商环境,要更加主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要更加主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更加主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更加主动做好未检工作。

(三)补短板,全面提升检察监督能力。要补齐能力不足的短板,补齐办案质效的短板,补齐改革创新的短板,补齐基层基础的短板,补齐作风建设的短板。

(四)创一流,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取得新成绩。要建设一流班子、带出一流队伍,干出一流工作、创造一流业绩,提供一流服务、树立一流形象。

会议现场,海南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着务实创新精神,会议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到全省三级检察院。为切实提高会议质量,设置了各单位、各部门集中讨论环节,组织各院和各业务部门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提出需要省院解决的实际问题、困难和建设性意见建议。11日上午,省院召开专题党组会,对搜集归纳整理上来的266条意见建议进行专题研究,由各部提出回复意见和解决办法提交党组逐条逐项现场讨论,形成答复意见。11日下午,检察长会议总结阶段,路志强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针对各级院、各部门反映的具有普遍性的重点、难点问题,向全省检察机关逐一解答回应。这种会议形式既适应了当前防疫工作需要,又突出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成为这次会议的一大亮点。

会议号召全省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使命感,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面争创一流,推动全省检察工作更上一层楼,为我省全力应对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三大考验”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彦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省院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二级巡视员、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海口军事检察院检察长和省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在海口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分市院、基层院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二级巡视员及各分市院、基层院部门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 海南检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