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海口市龙华区法院多项措施全面抓好第一季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02

2020年第一季度,龙华区法院认真落实贯彻全省法院总体工作要求,狠抓防疫复工、审判执行等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取得良好成效。一季度全院结案率36.17%,同比上升9.65%,在全省23家基层法院中排名前列;结案3478件,结案数全省第一,占全省基层法院案件数的19.57%;人均收、结案数亦全省第一。

微信图片_20200402111053.jpg

党组书记、院长钟文渊带领党员先锋队及干警深入疫情防控一线

一、防疫复工不放松。在疫情防控最严时期,龙华区法院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先锋队,组织干警496人次协助挂点社区防疫至今,“一把手”第一时间深入社区防控一线,靠前指挥;自身防疫工作同步进行,全面消毒、把好关口,做好审执保障工作,及时关闭、恢复立案场所现场办公,实现有序复工;速裁庭受龙华区司法局邀请参加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部署会,针对防疫和复工复产期间多发、可能多发的矛盾纠纷及实际调处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座谈,共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微信图片_20200402111105.png

龙华区法检“两长”同堂线上审理全省首例虚假销售口罩诈骗案


二、审判执行工作不放松。一是及时收案。一季度受理案件9616件,在疫情特殊期间同比去年同期仅减少121件。在立案场所关闭现场立案期间,认真贯彻落实“两个一站式”建设,采用网上立案、跨域立案、邮寄立案等多种方式接收案件,及时在龙华法院订阅号上制作发布网上立案、网上开庭操作步骤,进一步提高诉讼服务水平。二是线上开庭。为减少人员聚集,保证审执工作正常运转,在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对168宗案件进行线上开庭,其中包括龙华区法检“两长”同堂审理全省首例虚假销售口罩诈骗案。三是均衡结案。穷尽办法在防疫期间提高结案率。院、庭长带头结案,一季度院庭长结案1610件,结案率为43.85%,同比上升1.74%;刑庭除本院线上庭审外,借用检察院三方庭审设备连接更多看守所线上开庭;速裁庭均衡排期开庭、加强当庭宣判及小额诉讼程序应用;执行局狠抓不见面结案,包括将有财产案件剥离进一步加强繁简分流,并加大财产处置力度,移送网拍34件,执行案件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的情况下,结案率41.55%,同比提高15.62个百分点。四是集约归档。充分利用防疫期间开庭较少的条件集约化归档案件4844件。

推行网络线上开庭避免人群接触,防疫审判“两不误”

执行局疫情防控期间灵活运用“零接触”办案手段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

三、改革创新不放松。一是做好交通事故案件集中管辖工作。在作好与其他区法院工作交接的同时多次与多部门沟通、座谈,在防疫期间进行线上培训,利用“道交一体化”平台办理全省首例交通事故案件调解协议线上司法确认,并将“道交一体化”平台操作流程制作成动画,以加强推广应用。二是做好行政案件交叉管辖工作。在立案场所放置告知书,由行政庭发放调查问卷向当事人了解意见建议,力争积累更多“龙华经验”。三是加强“一站式送达中心”建设。一季度,送达中心共拨打送达电话8630次,电子送达1167次,邮寄送达11839次,公告送达124次,成功送达文书3834件。四是深化案件繁简分流。出台《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速裁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实现民商事案件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工作目标;出台《执行实施案件法律文书签发管理规定》,简化执行案件签发审批流程。五是法官团队类型化管理。打造民事速裁专案法官团队及执行案件不动产处置专门团队,提高办案质效。

微信图片_20200402111124.jpg

交通法庭到各个交警事故处理中队指导开展“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工作

四、普法宣传及扶贫工作不放松。对全省首例虚假销售口罩诈骗案、全省首例交通事故案件调解协议线上司法确认案、最高法《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出台后审理的首宗高空坠物致婴残疾案等进行广泛宣传;全国优秀法官吴育海生前优秀事迹改编拍摄的微电影《阿海》在多平台展播;对机构改革后的新任部门信息员进行培训,加强宣传力量。在协助扶贫挂点村进行防疫的同时,紧抓脱贫对策落实,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防止贫困户因疫返贫。

来源: 龙华区人民法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