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海口市龙华区法院八项措施迅速落实扫黑除恶清零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5-19


5月17日下午,省高院召开全省法院扫黑除恶“积案清零”攻坚工作推进会,海口龙华区法院设立分会场,党组书记、院长钟文渊,党组成员、副院长韩任畴,院长助理周强,刑庭负责人郑志,执行局局长羊日强及刑庭全体干警参加。

微信图片_20200519110914.jpg

会上,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文平传达了刘星泰书记对清零攻坚战役的指示精神,并表示,“积案清零”战役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共受理黑恶案件490件,其中涉黑84件,涉恶406件,已审结361件,总体结案率为73.67%。当前“清零”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一把手”主体责任没有压实压细,对攻坚战重视不够。二是省高院扫黑办发挥统筹领导作用不充分,对下指导不够有力。三是各级法院推进工作不够扎实,没有抓细。四是提审难、开庭难。基于以上问题,陈文平副院长提出要求:全省法院要坚决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深化对“清零”攻坚战的思想认识,做到逐报审批、逐事掌握,并重新制定工作计划,重点对六月份的结案任务进行预测,同时做好审判执行工作,提高对黑恶案件涉案财产的执行效率,确保按时完成任务。最后,曾繁深专委强调要以攻坚克难、决战决胜为目标,把清零攻坚战役当作政治任务来抓,明确职能定位,继续加强“打财断血”的力度,明确黑财处置方案。

微信图片_20200519110918.jpg

会后,龙华区法院立即召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副院长韩任畴表示: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此次战役的关键时期,全体干警必须要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大的政治责任再次掀起扫黑除恶新一轮强大攻势。要推行涉黑恶案件“周盘点、月调度”制度,专案专人管理,做到去存量,消增量。针对在审的每一宗案件,梳理疑难争点,对症下药。充分运用追缴、没收、退赃退赔、判处财产刑等法律规定,切实增强“打财断血”效果。


院长助理周强提出,我们要充分发挥“法院上下一盘棋”的强韧干劲,各部门通力协作。摸清案件底数,全面梳理在审案件,同时确保各项数据准确,针对存在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按要求及时向上级机关汇报案件进展情况,高质高效、保质保量完成扫黑除恶审判任务。

微信图片_20200519110922.jpg

最后,院长钟文渊对“清零攻坚”战役做出了重要部署:一是全体干警要进入“战时状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执行攻坚”精神迎接此次清零工作。二是落实“一把手”主体责任,实行“周汇报”制度,定期听取案件汇报,确保结案工作有人抓管。三是刑事审判部门需制定结案计划,对未结案件责任到人,分工到位。四是及时提前介入,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核对目前尚未移送法院的黑恶势力案件,就案件争议焦点研讨会商,为后续开庭做好充分准备。五是主动与看守所就押解犯人事宜进行协调沟通,保障庭审的顺利开展。六是做好审执对接工作,刑庭与执行局要密切配合,确保财产刑顺利执行到位。七是大力开展刑事审判延伸工作,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确保实现“长效常治”总体目标,并充分利用新媒体做好宣传和舆情应对。八是结合院情,配强配齐审判力量,建立具有刑事审判经验的法官预备团队,争取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基础上,提前完成扫黑除恶清零任务。

来源: 海口政法
作者: 龙华法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