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海南省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引进和新设立57家律师事务所集中颁证
发布时间:2020-06-05

6月5日上午,海南省引进和新设立57家律师事务所集中颁证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通报近十个月以来该省引进和新设立律师事务所的情况。海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李永利同志担任本次发布会主发布人,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同志担任发布会主持人。旨在进一步宣传推介海南律师制度改革创新优势和对外开放成果,吸引更多具有涉外法律服务能力的律师事务所和优秀律师来琼执业.


微信图片_20200605110055.jpg


发布会上,李永利就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以来,海南省司法厅在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决策部署,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提升律师服务业的国际化水平,为海南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605110117.jpg


李永利表示,2019年9月海南省司法厅借鉴香港、新加坡、迪拜等世界自由贸易港的先进做法,又体现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结合海南实际,圆满完成了《海南经济特区律师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修订,实现了律师制度的十大创新,其中六大项系全国首创,得到了司法部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条例》在国内外律师行业反响强烈、好评如潮,也对高端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来海南执业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作出重要指示和中央公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后,更彰显了《条例》的积极意义、前瞻性和针对性。


微信图片_20200605110104.jpg


李永利称,为了缓解高端律师服务供需极不平衡的矛盾,省司法厅党委从制度设计入手,出台了港澳律师事务所与海南律师事务所合伙联营办法等与《条例》相配套的系列制度,极大促进了高端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来海南执业;为了扩大《条例》的影响力和辐射面,省司法厅领导带队赴北京、上海、广州宣传推介《条例》,推进律师事务所引进工作。特别是郑学海厅长利用参加世界律师大会的契机,带领海南参会人员向中外嘉宾发放宣传资料,接受媒体专访,大力宣传海南律师制度创新和对外开放政策,向中外律师界发出诚挚的“海南之约”。


李永利介绍,近十个月来,海南引进和新设立律师事务所已有57家,新增占比40.7%;新增律所的律师275人,新增占比11.1%,其中香港律师5人;有海外教育背景的26人;有海外执业经历的11人;有硕士学位的102人,有博士学位的13人;具有涉外法律服务能力的律师事务所41家,其中2家为香港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28家为全国知名律师事务所分所, 北京金杜、中伦、大成、京师、竞天公诚、炜衡、上海瀛泰、天津允公、广东华商等位列其中,加之先前入驻海南的北京中闻、国浩、盈科、德恒、君合等品牌大所,极大的改善了海南律师队伍结构,提升了海南律师服务行业的整体水平,开启了海南律师行业发展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00605110111.jpg


最后李永利表示,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开局和实施之年,海南律师行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为此,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行业要在引才、育才、留才上下真功、出真招、见真效,把海南打造成律师人才高地。一是抓好服务,优化律师人才的软环境。进一步争取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加强与海口市、三亚市、省商务厅、省委人才局等单位的沟通协调,落实引进律师人才的优惠政策。二是用好中央对海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优秀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到海南执业。三是加强教育、引导和培训,不断提高法律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对新引进律所和新设立律所的监督管理,规范执业行为,鼓励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构建多元化律师培训机制,努力培养一支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高素质律师队伍。


省委政法委、省委人才局、省委自贸办、省人大法工委、省人大内司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有关负责同志,新设律师事务所负责人,中央、省级等主流媒体,以及律师行业代表等共计90多人参加新闻发布会。

来源: 法制网
作者: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