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禁毒宣传
央媒看海南:《法制日报》报道海口打造自贸港禁毒示范新品牌 启动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
发布时间:2020-06-23

微信图片_20200623233942.jpg

微信图片_20200623233558.jpg

 2019年12月,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全市创建示范城市和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工作。张俊其 摄


作为海南省省会,海口是海南自贸区自贸港核心城市,也是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先进城市。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口市委、市政府将禁毒工作融入平安海口、法治海口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全力打造自贸港禁毒示范新品牌、新名片,坚决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省会城市责任担当。
  据了解,2018年,海口被纳入全国首批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名单。2019年9月,海口被国家禁毒办评为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先进城市。海口市禁毒工作得到国家禁毒办充分肯定和省领导表扬,省委书记刘赐贵、省委副书记李军等省领导先后多次对海口市禁毒工作予以批示肯定。
  “这得益于全市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各部门采取硬核措施铁腕治毒。”海口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禁毒委副主任鲍剑表示。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与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多次亲赴一线调研指导,并做出重要指示要求。2019年,按照国家和海南省禁毒委部署,海口市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目标,以禁毒三年大会战为主线,以“八严工程”为抓手,全力护航海南自贸港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海口特色的禁毒之路。
下好部署先手棋
  “要不断扩大新成果,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全力摘得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牌子……”2019年12月13日,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海口创建示范城市和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工作。
  据介绍,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与禁毒三年大会战同研究、同部署、同保障、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实现创建工作与大会战工作相互促进。
  2020年,海口市在前两年创建工作方案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措施,制定《2020年海口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海口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细则及任务分工》,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落实责任。创建工作继续保持以市长丁晖为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和以市委副书记鲍剑为组长,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易鹏为副组长的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组织领导。充实全市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将市委政法委、市扶贫办、市医保局、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纳入市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范围,并由实职领导担任领导成员。同时,增设两名禁毒办副主任,增补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等单位8名领导为市禁毒办兼职副主任,加强禁毒工作统筹协调能力。
  在各级党委政府重视下,海口市区财政3年来共安排禁毒工作经费4.2亿元,年均投入禁毒工作经费1.4亿元,全市缉毒车辆、侦查设备等设施保障日趋充分,为禁毒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海口市先后制定《海口市禁毒工作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海口市禁毒三年大会战行动方案》等50余个重要工作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禁毒工作制度体系。丁晖、鲍剑、易鹏、龙卫东等市领导多次到一线开展督导检查,亲自督战、靠前指挥,及时解决禁毒工作中遇到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有效推动了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建立例会制度,海口市禁毒委主要领导定期主持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做到月调度、季小结、年表彰。市禁毒委全体委员会议每季度听取一次创建汇报,由各牵头单位逐一汇报工程进展,市禁毒委逐一进行考评。海口市委政法委、市禁毒办联合成立督导检查组,对市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和各区及所属镇(街)的创建工作任务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推动创建工作责任落地落实。
打好硬核主动仗
  2020年5月,根据“净网2019”和2019年“春雷行动”专项工作要求,海口警方通过多警种联动,全市共破获28起贩毒案件,抓获贩毒嫌疑人60名。
  “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海口市各责任部门全力以赴,整体推进,全力确保打、防、管、治、宣、建各项禁毒措施的落实。”据海口市禁毒办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方向明介绍,海口以打击零包案件为基础,以侦破大要案为重点,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
  据统计,自开展创建工作以来,海口共破获毒品案件1458起,其中破获部级案件12起、省级案件24起、特大案件7起、重大案件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14人,摧毁贩毒团伙183个共954人,缴获各类毒品净重409.55公斤;抓获吸毒人员2160名,其中强制隔离戒毒1191人。
  海口市公安、市场监管、旅游文体等部门进一步巩固公共娱乐场所和其他服务场所治毒成果,深化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大管控巡查力度,坚决实行“一次性死亡”规定,严格执行黑名单制度,严格把控市场准入,杜绝对娱乐场所只批不管、对黑名单立而不核的现象。同时,以“四道防线”为阵地,以常态化查缉为手段,全力堵源截流。严密海上防线查缉,强化对海上防线的堵源截流工作。严密站点防线查缉,形成常态化客运站点联勤查控机制。严密空港防线查缉,严密寄递物流防线查缉,督促检查企业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3个100%查验措施,出台《海口市物流寄递行业管理群众举报奖励办法》。
  海口市以青少年预防教育为重点,在全市中小学校落实“五个一”基础上,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以发放《告家长书》的形式,通过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营造全民禁毒浓厚氛围。同时,将禁毒预防教育触角向特殊群体、特定行业延伸,实现预防教育全覆盖。针对全市各驾校及出租车、公交车司机群体,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禁毒宣传培训班等形式,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交警部门将查处酒驾与毒驾捆绑,严防机动车驾驶人员涉毒引发肇事肇祸。
  方向明表示,按照海口市禁毒办制定印发的《海口市创建禁毒示范城市构建禁毒监管体系责任清单》,海口建立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整体联动、紧密衔接、全程管控的监管机制。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农业、林业等部门联合开展实地监督检查。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定期开展污水的毒品滥用水平评估工作。2020年初,对海口辖区内污水处理厂进行污水采样检测发现,全市毒品千人均消耗总体下降趋势明显。
擦亮椰城新名片
  “近年来,通过推进创建示范城市工作和禁毒三年大会战工作,海口不断擦亮新时代海口平安新名片,全力护航海南自贸港建设,取得了‘四升四降’的明显成效。”鲍剑说。
  据鲍剑介绍,“四升”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青少年拒毒意识增强、群众满意率明显上升。2019年,全市师资分级培训落实率达100%,在校学生接受毒品预防教育率达100%,禁毒宣传覆盖率达99%,在校中小学生未发生吸毒案件,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不断上升。二是打击成效不断提升。全市破获毒品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人数、目标案件数、缴毒量、强戒数等主要缉毒指标在全省市县均居首位。2017年至2019年连续3年,海口市破获毒品犯罪案件数、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人数等主要缉毒执法指标在全国105个城市缉毒执法战果中排在第7名至第17名。三是全市戒治水平不断提升。全市吸毒人员出所必接率达100%,依法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率达100%,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99%;戒断3年未复吸人员逐年上升,2018年同比上升13.4%,2019年同比上升17.1%,毒品需求得到有效遏制,毒品危害逐步减轻。四是管控力度不断提升。全市继续保持易制毒化学品流入制毒渠道零纪录,未发生制毒物品案件、制毒物品流失案件,未发生大规模非法种植毒品源植物案件。公共娱乐场所清查打击实现常态化,未发现娱乐场所涉毒反弹情况。
  “四降”则是指新发现吸毒人员数量不断下降、现有吸毒人员数量不断下降、抓获犯罪嫌疑人中吸毒人员占比不断下降、刑事和治安总体发案率不断下降。
  据统计,2017年至2019年,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分别下降31%、63%、74%,遏增量、减存量成效明显。2018年,现有吸毒人员同比下降7.5%,首次出现下降拐点;2019年,现有吸毒人员同比再下降17.3%。2018年,抓获犯罪嫌疑人中吸毒人员占比15.9%,同比减少10.7个百分点;2019年,抓获犯罪嫌疑人中吸毒人员占比9.9%,同比再减少6个百分点。海口市刑事案件数、“两抢一盗”案件数、行政案件数连续3年下降。2018年刑事案件数、“两抢一盗”案件数、行政案件数较2016年分别下降31%、51.6%、19.2%,2019年同比分别再下降7.1%、2.6%、4.5%。在国家禁毒委于2018年11月下发的《关于全国36大城市毒品治理监测情况通报》中,海口在全国36个大城市工作成效监测结果中排名第三。2019年,全市社会治安持续不断好转,为历年来最好水平。(小功 陈玉明  

来源: 2020-06-23 法制日报 10版 禁毒·海口陵水在行动
作者: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