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长安播报
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发布时间:2020-09-15

9月11日下午,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三章和第四章的内容。会议由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刚主持,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png

会议首先观看了中国人民警察授旗仪式视频,随后王刚检察长带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开第三专题“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和第四专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等重点篇目。

2.png

会上,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结合检察工作实践,交流了学习感悟并逐一进行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认识这部著作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指出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主要从十三个方面做出了梳理概括。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要战胜前进道路的各种风险挑战,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上下更大功夫,更好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一个重要专题,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的根本逻辑、显著特点和现实要求。学深悟透原著,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领会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进一步增强学思践悟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实现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锤炼品格,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

会议强调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开局之年,必须胸怀两个大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的良好法治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把政治建设落实到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检察工作中。

1.png

会上,王刚检察长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点要结合龙华检察工作实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提升理论水平,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进龙华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近期工作重点,王刚检察长以下提出几点要求:

一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根本宗旨

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需求新期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每一个案件的质量、效率和效果回应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不断推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向纵深发展。以业绩考评为抓手,激发员额检察官想办案、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倒逼检察人员提高监督履职的自觉主动性和监督的质量效果;并以实施《民法典》为契机,持续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四大检察”,全面提升保障人民群众权利的层次和水平,让人民群众从办理的每一个司法案件、处理的每一件事项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二要突出主责主业,努力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一份检察力量

要坚持把牢定位聚焦主业,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持续更新司法理念,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坚持不懈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切实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率,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争先进位的内生动力,争取打造出具有龙华检察特色,把学习创新理论的成果融入到履职办案、司法为民、服务中心大局、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中,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一份检察力量。

三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力推动检察工作向前进

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本领,集中精力抓好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将服务保障市场主体,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重点工作的细化落实,为全力应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贸港建设“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

四要立足职能学以致用,打造“四个铁一般”过硬检察队伍

立足检察职能,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差距、找指针、找方法、找路径,汲取政治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应对风险挑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以省院党组第三批巡视发现的各类问题为导向,防微杜渐、引以为戒。深入自查自纠,找准找实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都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以上率下,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落到实处,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


来源: 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