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海口市琼山区法院开展庭前辅助培训 为速裁审判增速提效再发力
发布时间:2021-06-18

1.png

6月15日下午,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速裁团队在二楼大会议室举行庭前辅助、送达技巧专项培训交流会。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张圣,审委会专职委员钟玉静同志高度重视此次培训交流活动,特到场予以指导;琼山区法院法警队全体干警,民事审判工作一线的全体法官助理、书记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会上,速裁团队的法官助理熊莹同志首先给大家详细讲解了《民事诉讼法》与《最高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中送达方面的条文,接着结合自身的庭前辅助工作实践,从如何开展送达工作,给审判一线速审速结案件做好铺垫的目的考量,围绕“所有送达都要做的事情,能送达到、不能送达到、没有送达到的如何做”等方面给大家进行了授课。会上,我院各庭室、法警队也提出了送达遇上的难点、问题和建议。熊莹助理整合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归纳总结并做有针对性的培训。

送达课题培训完毕,琼山区法院速裁团队的法官助理唐梦丹同志将庭前辅助工作的方法及心得供予在场的助理和书记员进行分享。唐梦丹助理主要向大家分享了如下方面的工作心得:一是核实原告是否在限期内缴纳案件受理费;二是核实本院是否对涉诉案件有管辖权;三是多运用电子送达平台、在线调解平台以及利用华宇系统查询联系不到的被告的实名电话号码,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

培训会临近结束时,黄张圣副院长客观分析了直接送达工作中的难点,比如当事人地址不详细,导致无法送达;当事人的地址实际不存在等问题。同时还向法警强调了规范送达的重要性,指出事事留痕的必要性。钟玉静专委就如何做好庭前辅助工作向大家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助理在庭前查看案件时要审查案件是否有遗漏当事人、是否需要鉴定等情况,并将以上情况及时向法官反馈,避免案件审理时间过长;二是要进一步规范工作细节,对于当事人的申请要及时书面回复,或者在庭审中及时口头答复并记录在案;三是要加强法学理论学习,审判实践基于法学理论,拥有扎实的法学理论可使工作事半功倍。

为加快民事案件的速审速结,琼山区法院此次专门法警队、民事审判一线的法官助理和书记员进行庭前辅助培训,理清审判实践过程中所遇上的送达、庭前需要开展的程序性工作等一系列问题,加以总结工作经验,为民事审判工作增速提效再发力,以最快的速度实现维护当事人的公平正义。截止至2021年6月11日,琼山区法院速裁团队共计新收案件1643件,已结1204件,结案率73.28%,其中调撤案件数555件。


来源: 琼法立案庭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