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海口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专题汇报会暨专项活动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1-12-23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助力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的精神,12月20日上午,海口市检察机关召开本年度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行政监督案件专题汇报会暨“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提供检察助力”专项监督活动动员会。海口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若、各区检察院主管行政检察业务的院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

image.png

各区院部门负责人依次汇报了今年以来办理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监督案件情况,并对案件办理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发现劳动保障行政执法机关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时存在怠于履行职责或行政违法情形,劳动保障行政执法机关未依法及时处理劳动者的投诉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不能得到很好解决的关键原因之一。

王若就该次专项监督活动提出工作要求:

一、牢记宗旨,肩负法律监督职责使命。近年来,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非常重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先后制定了各项规定,建立多种机制,采取各项措施,但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依然存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更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中央的相关要求,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

二、聚焦关键,敢于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关涉农民工血汗钱,关涉社会信誉,关涉政府公信。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之所以至今不能得以根治,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主管行政机关监管缺失和履职不作为是关键原因之一,抓住了这个关键原因进行治理,能在很大程度上对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产生实质性助力。检察机关在履职中发现行政机关存在怠于履行职责等不作为的情形时,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敢于监督,依法监督,及时为民解忧。

三、联动发力,落实监督展现监督实效。结合各区院案件汇报中凸显出行政机关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不作为问题,市检察院针对该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市区两级检察院联动发力,为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提供检察助力,监督相关行政依法履行职责。加强与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内部的沟通联络,积极履行职责,促进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得以顺利解决。

此次专项监督活动,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上充分发挥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加强民生检察,共同破解难题,有的放矢实施监督,力争监督出实效,在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上贡献海口市检察机关的力量。


来源: 海口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