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海口中院召开2022年破产管理人座谈会暨破产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1-30

image.png

为加强法院与破产管理人双向沟通,促进破产管理人依法高效履职,提升破产审判工作质效,助力海口市营商环境建设,近日,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了2022年破产管理人座谈会暨破产工作推进会。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武雪丽主持会议,海南省国资委等11家破产管理人机构代表、海口破产法庭全体法官及其他庭室承办破产案件的法官参加会议。

image.png

会上,海口破产法庭负责人何姿玲法官首先介绍了2021年海口中院破产审判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去年在加强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健全完善破产审判工作制度体系、信息化+快速审理工作机制、完善管理人工作监管及保障机制、深化府院联动机制等方面的主要工作措施。

image.png

11位与会破产管理人机构分别就本机构在2021年的履职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做了详实的汇报。各管理人机构在过去的一年中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法,涌现出了较多工作亮点。一是注重团队建设,提升履职专业水准。二是注重制度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注重工作创新,提升办理效果。例如,海南天皓律师事务所、海南法立信律师事务所设立了破产工作基金,缓解了破产团队在工作经费方面的困难,提升了破产团队工作的积极性与稳定性;海南万理律师事务所立足财产管理的实际需要,首创开设管理人证券账户,有效解决了破产企业证券资产难以管理的问题;海南泽田律师事务所在一破产案件中将追回的财产购买保本理财产品,取得了一定的理财收益,较好的维护了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合法权益。四是注重专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如国浩律师(海南)事务所成立了破产专业委员会,为办理破产提供智库支持;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海南分所探索通过邀标竞价方式聘请律师事务所协助处理诉讼案件。五是注重信息化,提高办理效率。如海南维特律师事务所积极探索通过阿里巴巴“破产管理人”平台接受债权申报、处置破产财产;国浩律师(海南)事务所积极开展网络拍卖工作;海南天律师事务所借力网络开展财产调查等。同时,各管理人机构根据工作实际,提出了办理破产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较为普遍的问题主要有:破产财产查控难,尤其是强制清算案件查控难度较大;破产援助资金援助范围窄,管理人报酬解决难;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难;衍生诉讼周期长等。针对这些问题,与会的法官与管理人进行了较为充分的沟通,有针对性的作出回应,提出了下一步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

image.png

会上,海口破产法庭张慧法官和范慧芳法官分别介绍了北京破产法庭《关于降低办理破产成本的工作办法(试行)》及“简案快审”流程。与会人员就如何借鉴北京经验,进一步提高办理破产质效、降低办理破产成本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创新公告发布方式、简化无产可破案件审计程序、采用多种线上方式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解决强制清算案件财产查控等意见。

image.png

武雪丽副院长充分肯定了各破产管理人过去一年来在办理破产方面付出的艰辛努力,对各管理人对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破产审判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武雪丽副院长指出,破产案件既需要法院审理推进,也需要管理人自主推进,两方面缺一不可。武雪丽副院长强调,破产法庭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学习培训,着力化解长期未结案件,优化管理人选任模式,助推建立破产管理人协会、完善管理人履职保障,提升管理人履职便利。破产管理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办理破产质效对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意义,提升办理破产工作的积极性与责任心,严格依照法律规定,高效有序开展破产清算工作;要以《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破产程序条例》的出台及海口破产法庭的成立为契机,加强学习,全面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为提升破产案件质效、优化全市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来源: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