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02-18

image.png

2月15日上午,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会议由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永忠主持,党组成员和各部门条线负责人参加会议。

image.png

会议指出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实攻坚之年和封关运作准备关键之年,张毅检察长在全省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从七个方面总结了2021年检察工作取得的进展新成效,在面临的优势与困难、机遇与挑战的基础上提出2022年全省检察工作的基本思路、总体方向和主要措施,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院做好今年各项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把坚持讲政治抓业务融为一体,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初心使命,充分协调履行检察监督职能。

会议要求

全院干警要在全面学习、深入领会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海口龙华实际积极谋深谋细新一年的检察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举措,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推动海口龙华检察工作实现新发展、新突破。

image.png

冯永忠结合当前海口龙华检察工作实际和新形势新任务,就如何贯彻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政治引领

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自觉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入学习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区委各项部署结合起来,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实际,谋划确定2022年度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为今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基础。

服务大局谋发展 凝心聚力强保障

坚持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依法维护经济金融安全,严查经济犯罪、金融犯罪,认真开展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助力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聚焦企业所思所想所盼,着力提升涉企案件办理质效,大力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检察职能融合,运用好法律监督手段履职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海口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司法办案的质量、效率和效果,努力培育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精品案例。

推进“四大检察” 提升履职能力

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多举措提升检察意见建议采纳率,把刑事检察做得更优、民事检察做得更强、行政检察做得更实、公益诉讼做得更精。进一步树牢”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不断提升法律监督水平,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不断优化“案-件比”、不捕率等重要指标,全面推开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找准对策降低审前羁押率,推动刑事检察提质增效。善用调查核实权,积极探索民事支持起诉,不断提升民事检察监督的精准性。大力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切实把握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工作需求,积极围绕重点领域开展工作,履行检察监督促进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规范纠错。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利用龙华检察食品药品公益诉讼检察办案中心继续深耕细作法定领域,聚焦必办领域,啃硬骨头、办精品案,同时积极、稳妥拓展案源新领域。04

强化自身建设 打造检察铁军

认真贯彻落实“能力提升建设年”、“质量建设年”活动的要求,努力打造特色亮点品牌,做到保“底色”、有“亮色”,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有针对性地疏通检察业务的堵点问题,以“回头看”为抓手,固化、延伸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成果,以检察核心数据指标为导向,把握检察工作”风向标“,用扎实过硬的作风助推工作效能提升。院领导、部门负责人要发挥率先垂范的作用,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巩固完善党员教育活动中心,加强阵地建设不断激发检察活力,努力锻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海口龙华检察铁军。

来源: 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