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禁毒宣传
《法治日报》报道海口琼山守护校园为无毒青春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06-22

琼山.jpg

“轻轻敲醒沉睡的心灵,慢慢张开你的眼睛,看那忙碌的世界是否依然孤独地转个不停,春风不解风情,吹动少年的心……”一首《明天会更好》在孩子们童稚的歌声中拉开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的序幕。这是海口市琼山区禁毒委、教育局主办的2022年琼山区“护航青少年琼山在行动”禁毒宣传系列活动中,走进琼山区红旗镇中心小学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的现场一幕。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青少年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是禁毒工作源头治理的前提和基础,是禁毒工作的治本之策。近年来,琼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按照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2020-2022)部署,围绕“高标准推进禁毒工作,护航海南自贸港建设”目标,切实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着力提高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全力筑牢校园防毒屏障,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合格接班人。

护航无毒青春

“这种新型毒品伪装性极高,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4月21日,琼山区组织开展青少年禁毒宣传系列活动,采取多项举措,向青少年普及禁毒知识,传播无毒生活理念。为巩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成果,琼山区坚持将毒品治理关口前移,真正做到预防为先。同时,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明确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领导体系、工作任务、队伍建设和工作方法。此外,该区还将开学第一课、禁毒流动课堂、禁毒主题班会、禁毒知识竞赛等作为全区中小学校毒品预防教育“规定动作”,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禁毒氛围,实现青少年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全覆盖。每年的“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琼山区都会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禁毒知识竞赛、有奖绘画和征文比赛,调动学生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以来,琼山区各中小学校陆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多形式、多角度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琼山第九小学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全校师生观看禁毒主题电影《毒战》,让同学们深刻感受禁毒斗争的残酷和毒品对人性的考验。大家表示,今后一定加强禁毒知识学习,自觉抵制毒品,树立“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生活理念。

创新宣传平台

近年来,琼山区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积极创新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载体,开展禁毒亲子涂鸦、校园禁毒宣誓、参观禁毒教育基地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禁毒宣传活动。近日,琼山区滨江街道城东社区开展以“护航自贸港、禁毒在行动”为主题的社区行百米画卷亲子涂鸦活动。活动用寓教于乐的形式普及禁毒知识,引领群众传承好家训、培养好家风,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活动现场,禁毒社工通过播放禁毒动画短片等方式,详细讲解毒品种类及禁毒法、戒毒条例等法律法规。在画布涂鸦环节,生动的禁毒卡通形象、简洁有力的禁毒宣传标语、吸毒者毒瘾发作时的真实场景,使小朋友们在体验趣味涂鸦的同时,潜移默化地认识到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琼山第十二小学各年级在本班内开展“践行禁毒誓言,从我做起”国旗下的禁毒宣誓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爱国热情,激发全校师生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云龙镇组织多个部门,在镇中心小学举办以“同心护春蕾、共建法治校园”为主题的禁毒法治教育宣讲活动。甲子镇组织甲子中学学生到该镇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吸毒者的悲痛经历、发人深省的鲜活案例,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和直观地认识到毒品的严重危害。

筑牢禁毒防线

“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有哪些?”近日,琼山文庄第一小学特别邀请“蒲公英”禁毒宣传团成员、省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王文芳给学生们带来专题讲座《选择》。讲座中,王文芳结合毒品犯罪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毒品的种类和危害,并告诫大家,好奇心驱使、对毒品缺乏认知、减肥及赶时髦等都是吸毒的诱因。琼山区妇联组织“妈妈训教团”成员,走村入户宣讲禁毒知识,用温情感化迷途青年;禁毒社工带着“流动课堂”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普及禁毒知识,无论在农村还是城市、家庭还是校园,到处都有他们活跃的身影,将毒品预防知识送到千家万户。近年来,琼山区积极构建政府部门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的共建共联宣传模式,整合优势资源,全力打造“政府部门+‘妈妈训教团’+‘蒲公英’禁毒宣传团+禁毒社工”的禁毒宣传主力军,深入家庭、学校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形成以家庭为基础、以学校为依托、多部门联动的青少年禁毒宣传体系。毒品预防教育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手段之一,近年来,琼山区始终把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摆在禁毒工作的首要位置。接下来,全区将持续提升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成效,把课堂禁毒教学与校外禁毒实践进行深度结合,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进一步筑牢校园禁毒防护墙,打造平安无毒校园,守护孩子们的美好明天。(王和宽 陶旭)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