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安防范
“心诚则灵”与邪教洗脑
发布时间:2023-02-02

人们常常好奇,邪教组织那些荒诞不经的说辞怎么还会有人相信。事实上,邪教对信众的洗脑不是一蹴而就的,人们不会一开始就对一样新的东西深信不疑,而是会有一个从好奇尝试、半信半疑到抛弃疑虑的逐步加深的过程。生活中,人们对那些离奇、神秘的东西常常抱有一种“信则有,不信则无”“心诚则灵”的心态,这种心态常常被邪教教主、神棍或一些冒充“大师”的骗子们利用,成为他们对那些不明真相、立场不坚定的人们进行洗脑、诈骗的重要手段。下面,我们来看看邪教利用“心诚则灵”进行洗脑的三步曲:

第一步:画饼,针对人们的期望、困难等抛出一系列“宏图愿景”

每个人都会有这样那样的美好愿望和趋利避祸的现实需求,都希望自己及家人可以平安健康,都希望好的事情多发生在自己身上,不好的事情离自己远远的。然而,俗话说“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生活很少一直一帆风顺,明天和意外很难预料哪个先到,人们内心渴望获得对美好未来的确定性,为达此目的,有人努力学习科学规律,寻求实现愿望、解决问题的方法,有人寻求“高人”指点,也有人祈求神灵庇佑。邪教都很会“画饼”,为了拉拢信众,它们常常为那些追求不切实际愿望的人们描绘一个虚无缥缈的理想世界,或为处在困境、危难等压力或恐惧状态中的人们提供一个脱离现实的解决办法。如奥姆真理教宣称修炼本教功法就可以获得空中飘浮、透视等超凡能力,“法X功”宣称修炼“法X功”可以生病不用吃药打针,李洪志还可以带人“上层次”、圆满升天,门徒会宣称每天吃二两粮就不会饿肚子,新冠疫情暴发时,全能神等邪教宣称只要加入就可以百毒不侵、消灾避难等……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241648086682242408.png

第二步:讲条件,以“心诚则灵”为名,要求追随者绝对相信

把“饼”画好后,接着指出,要得到这些“饼”的方法再简单不过:只要相信教主,就能如其所愿。邪教的吸引力体现在这里,“只要信就可以”,教主的不良居心也隐含在这里,“只有信才可以”。按照科学精神,一件事情能否成功,达到预想的结果,关键在于在实践中是否尊重客观规律;如果违背了客观规律,即使具有完成任务的诚心和诚意,遭受挫折或失败也在所难免。然而,邪教都是反科学的,它们无视客观规律,而是片面强调“信”的作用,追随者只有“信”,就能获得不同寻常的能力或体验,就能得到想要的结果。这可比寒窗十年、打拼职场看起来容易多了。同时,邪教也为这些奇妙无比的“好处”开出了条件,对教主的“信”不是简单的相信,而是要真信、全信,不容许丝毫的怀疑,更不能提出任何质疑。如李洪志声称自己能治病,但要求弟子必须诚心相信他,不得有半点疑心,否则不但没有疗效,还可能复发、加重。多数“法X功”人员就是抱着宁可信其有的心态“试试看”而开始练习“法X功”的。“全能神”宣称可以消灾避祸,前提也是要对女基督、“神的话语”的绝对服从,怀疑者将接受“神”的报复,遭到闪电击杀。

第三步:打死结,用“诚”与“灵”的逻辑枷锁把追随者紧紧捆绑

“心诚则灵”思想早已深入人心,这样的条件似乎并不过分。加上受“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等思想影响,一些人或受好奇心驱使,或受亲人朋友拉拢,或在困境面前一时找不到更好的解决办法,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就可能加入那些外表看来并无异常的组织:邪教都会打着各种各样的幌子,这些组织传播者脸上没有刻着“邪”字,它们的“商品”开始通常是“免费”的,加入这些组织“完全自愿”!这么百利而无一害的好事,“试试”又何妨?至于是不是“诚心诚意”,那些尝试者觉得,反正别人也不会知道。邪教思想侵入的缺口就这样被打开了。那些曾经痴迷“法X功”“全能神”等邪教的人们在回想刚加入邪教的情境时,多数就是抱有这样的思想,都记得自己“刚开始并不相信”,只是“抱着半信半疑的想法加入看看”。他们当时没有意识到,邪教的“心诚则灵”中包含着一套循环论证的思想枷锁:灵是因为诚,功劳归于教主,不灵是因为不诚,责任在于自己,其结果都是使人趋于更加相信,就这样,追随者在“诚”与“灵”的漩涡中逐步陷入邪教设置的陷阱。

到这里,很多人会疑问,邪教说的不都是假的吗?怎么可能“灵”,如果它从未“灵”过,不就很快被识破了吗?这是一个很关键但更加复杂的问题,这里只简单概括一下:首先,邪教说的并非都是假的,而是真假混杂;其次,由于潜意识、安慰剂效应以及身心合一效应等复杂因素,“诚则灵”现象确实可能存在;其三,人们的幻(错)觉、选择性解释心理等因素也会使人们把一些不存在的事实误以为真,并将之归结为“灵验”。人们不理解其中奥秘,就会把这些“灵”归因于“信”,把不灵归因于自己“心不诚”,陷入“诚”与“灵”复杂因果的死胡同,就可能一步步陷入邪教精神控制的桎梏。


上一篇:没有了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