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开学法治第一课 护苗开启新学期
发布时间:2023-09-06

2023年暑假结束,同学们怀揣饱满的热情重返校园,开启学习新征程。“开学第一课”已成为“法治进校园”活动的重要环节,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冯永忠带着开学法治“大礼包”到学校为全校师生送上了一份特别的开学礼。

image.png

在开学典礼上,冯永忠检察长作为义龙中学的法治副校长首先向同学们引用了暑期档热播电影《孤注一掷》中提到的网络赌博、投资理财、刷单返利、婚恋交友等被骗案例,并通过检察院实际办案过程中遇到的真实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峻形式及犯罪类型,希望同学们都要妥善保护好自己的身份信息,包括身份证、手机、银行卡、网银U盾等,遇到或者发现有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等违法犯罪行为,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在探索网络世界的时候一方面要提醒自己:切勿让自己成为涉“网”犯罪的施害者,另一方面要提高警惕:防止自己成为涉“网”犯罪的被害人。

image.png


随后冯永忠检察长为同学们讲述了当前犯罪分子以“恋爱交友”“游戏互动”等为由,通过社交软件接近未成年人,然后再以怂恿、诱骗等方式实施猥亵行为,如要求裸聊、拍摄裸露照片、视频等。提醒同学们,交友要警惕,做到上网“三不要”:不要透露个人信息;不要单独约见网友;不要轻易相信网友的话。生动深刻的真实案例,通俗易懂的说理方式,获得了现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最后,冯永忠检察长为同学们送上新学期祝福,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坚守法治信仰,远离违法犯罪,做一名学法、知法、守法、敬法的时代少年。

下一步,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完善课程内容,丰富普法形式,加强与各中小学联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教育,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