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与光同向 与法同行 检察官的这堂法治课“私人订制”
发布时间:2023-09-22

心存敬畏方行有所止,心中有法自当成方圆。为贯彻落实全省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检察机关法治教育宣讲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青少年遵纪守法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9月14日,海口市检察院到海口经济学院附属艺术学校开展法治宣讲活动,本次宣讲由海口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海口未检“椰芽”团队讲师周琪晖主讲,内容涵盖反“套代购”走私、校园欺凌,现场200余名师生近距离接受法治教育。

image.png

新学期,续发力,宣讲会上,周琪晖结合学生的年龄段和心理特征,以及自身工作经验,以案释法,围绕“防范打击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违法犯罪”“如何应对校园欺凌”等,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希望同学们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观念,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不做犯罪分子的帮凶,免受不法行为的侵害、不做施暴者,让法治的种子在每一个青少年的心中生根发芽、悄悄壮大。

“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危害有哪些?”

“面对校园欺凌,我们又应该怎么做?”

检察官连续发问引发了学生们的深入思考。随着检察官的讲解,深入浅出地剖析实际生活中的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例,准确告诉大家哪些违法行为不能触碰以及“套代购”走私行为、校园欺凌的危害性,用专业的法律知识和鲜活的典型案例,号召大家增强警惕违法行为,拒绝校园欺凌。

会后,第三检察部和未检“椰芽”团队干警还向现场师生发放了“远离校园欺凌”、预防“套代购”“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手册,赠送了“椰芽”专属小礼品,现场气氛活跃,宣讲活动获得了在校师生的热烈反响。

本次授课采取“订单式普法”,授课内容在授课前积极征求过学校的意见建议,根据反馈为同学们量身定制了授课内容,按需施教,引导青少年知法守法、用法护法、明理向善,让青少年能从中受益,不断增强法治观念,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增强了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真正做到法进校园,法入人心,为平安校园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少年的肩上有清风明月和国家担当,挑起时代的脊梁,时代正翻涌,为保障每一代青年人的健康成长,法治宣传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海口市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以“法治进校园”为契机,以“护苗”专项行动为发力点,持续深入各校园,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引导青少年心有所畏、矩有所守、行有所止,守住法律底线,让未成年人在法治的蓝天下平安健康快乐成长。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