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椰城警队之星】白龙派出所:培育青年民警干事创业的良土沃壤
发布时间:2023-11-24

image.png

2023年以来,海口市公安局白龙派出所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党建引领发展,充分发挥青年民警的担当作为,立足岗位、踏实工作,用细致、精致、极致的作风,在社会治安管理中、在守护辖区平安的阵地上,用实际行动闪耀出璀璨夺目的青春之光。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白龙派出所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建设,被市局评为五星级党支部,并获评党建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image.png

坚持党建引领,坚定青年勇毅前行的理想信念

白龙派出所高度重视青年同志培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学铸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民警的政治教育、忠诚教育,详细制定集中学习计划和民警辅警自学计划,理论学习有计划、有步骤。坚持开展“亮晒比助”创先争优活动,以日常量化考核为基础,有效激发民警主动参与到支部事务的讨论中,支部民主氛围日渐浓厚、战斗力持续增强。白龙所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助力年轻同志成长,安排经验丰富的民警一一结对青年民警,在实践中熟悉工作,专门开展常用法律学习,培训后再进一步付诸实践,形成青年民警“实践→理论→实践”的良性培养模式。目前白龙所有青年党员民警8人,占青年民警比例72.3%,青年党员在支部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同时深入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与特警支队警保处党支部、白龙街道机关工委、海南银行党支部等基层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7次,共同促进党建、业务融合工作。2023年6月20日、6月21日举办为期两天的警营开放日活动,受到参观师生广泛好评,通过各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展示了公安队伍崭新面貌。


坚持创新机制,建立青年干事创业的良土沃壤

白龙派出所突出派出所主防职能,以综合指挥室为引领,开展社区警务队、办案队协同的“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两队一室”警务模式,进一步明确职能分工,畅通工作机制,做精做细每项工作。实施“两队一室”警务改革以来,信访投诉量同比下降12.5%,执法问题同比减少86%,盗窃警情同比下降56.04%,辖区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在市局、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白龙派出所深化科技赋能,打造基层派出所工作的“随身工具箱”。推出白龙派出所智慧管控平台,实现派出所日常工作及基层基础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电子化,将警务通手机与智慧管控平台实现互联互通。白龙派出所积极开展社区民警进社区党组织兼任副书记工作,依托街道形成的网格化工作体系,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有力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以小和谐换来大稳定,积小平安为长治久安。

白龙派出所专职法制员、专职社区民警均由青年民警担任,负责执法规范化、社区基础工作的两项派出所重要工作,全面提高执法质量。贯彻派出所“主防”职责,设立常态巡逻队,青年民警带队负责夜间巡逻工作,针对辖区重点复杂区域、案件高发区域、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巡逻盘查,严密防范各类案事件发生,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组建由辖区各小区、旅馆商铺、商场保安组成的警保联盟队伍,共同参与夜间社会治安防范,保证每天夜间在各小区内部、外围及商场周边进行高频次巡逻,做实预防警务,确保小区内外、商场周围少发案、不发案。

image.png

坚持筑牢宗旨意识,厚植青年为民情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白龙派出所针对辖区多发电诈类型,分析受骗群体和范围,多措并举精准防范,走街串巷喇叭宣传、联合银行开展主题反诈普法教育、自制反诈小贴士、制作反诈宣传立板……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反诈宣传卓有有效。

2023年,白龙派出所积极探索“云端接待”和“线上民警”,着眼为群众“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挖掘青年民警线上开展群众工作的潜力,依托148个辖区群众联系微信群,常态化发布预警信息,至今已发布线上警情通报41期,累计达7066条数据,覆盖人数60104人,群众时常在线上向民警咨询、了解相关法律知识,民警在线上予以解答,切实做到与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零距离”接触,让群众更晓“社情”,让民警更知“民意”。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