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军队武警
海南省军区——身到又心到,把脉问诊破困局
发布时间:2024-01-09

文 | 魏 皓 本刊特约记者 柴 军

“开展调查研究既是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我们掌握部队实情、破解工作难题、推动单位发展的重要方法。”近日,海南省军区领导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要求所属各级干部,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我以为这次省军区首长来宣布任职命令,就是开个会而已,谁知道一待就是两天,不仅在警备区机关看了个遍,就连我们所属的4个区人武部也走到了。扎扎实实搞了调查研究,发现了不少基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当即现场办公予以研究解决。”三亚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王云防说。

e5adce9a44b53e53e59304fe7e99f4fb.png

海南省军区机关人员到驻琼部队调研拥军支前工作。柴军 摄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绝不是“走马观花”。该省军区领导介绍,他们统筹开展主题教育和“学习强军思想、建功强军事业”教育实践活动,注重搞好主题教育与年度大项演训活动和重点工作任务的衔接,每周、每月分别制订工作计划统筹表,同时把年度蹲点帮带、当兵蹲连与课题调研任务结合起来,把整改整治与“五查五纠”、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结合起来,合理安排内容、人员、时间和地点等,防止相互“撞车”、顾此失彼。

针对所属单位正面宽、纵深浅,单位和人员类型多样的特点,海南省军区要求开展调查研究必须到基层一线察看现状、掌握底数,与官兵面对面了解实情、听取建议。省军区机关干部虽然没有开展调查研究的硬性规定,但是同样要求利用好当兵蹲连、业务检查等时机,结合自身岗位和业务工作,搞好具体问题研究,进一步掌握基层的工作特点,提升机关指导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只有扑下身子到基层、寻策问计于一线,才能把真正的矛盾问题找到、把背后的原因症结找准,提出的意见建议才会有‘药效’,制订解决问题的机制措施才会有生命力。”该省军区领导深有感触地说。

e3007c6ebef4b1df238e5f5dc69f6399.png

海南省军区组织直属单位官兵扎实开展实战化演练。王明博 摄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绝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该省军区在落实调研实践时积极运用好习主席倡导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牢牢把握主题教育调研实践指向,始终把教育着眼点落脚点放在聚焦备战打仗、推动建设发展上,向备战打仗发力、向动员建设发力、向军事治理发力,着力从影响国防动员高质量发展的淤点堵点入手,严密制订调研计划,紧扣问题导向调研。省军区党委班子成员人人确定针对性调研课题、制订针对性调研计划,注重深入岛礁、渔船、哨所等一线点位,走进兄弟省市、友邻部队和地方党政机关,开展对策性、解剖式调研,摸实情、研实策、求实效,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

“多亏机关及时给予有力指导,不然我们的现场会效果也不会这么好。”日前,临高县人武部政委张议在县基层武装部建设现场会上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原来,该省军区为了有针对性地做好调研工作,要求所属单位先梳理汇报建设中遇到的矛盾问题,临高县人武部上报了理论学习不深入、战备观念不牢固、工作作风不扎实等几个面上的问题,被上级机关指出问题找得不准,要求重新上报。该人武部深刻反思,随即认真研究梳理了民兵训练组训难、基层武装部建设水平参差不齐、文职人员作用发挥不好等几个实实在在的问题重新上报。省军区领导机关在调研中针对他们存在的问题,精准“把脉”,及时“开方”,才有了该县基层武装部建设现场会的圆满成功。

be89561c968add91e875b0c39038c286.png

海南省军区专题调研组深入演训场了解情况、梳理矛盾问题。胡环宇 摄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绝不仅仅是“为了发现问题”。该省军区始终坚持把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主题教育调研的落脚点,省军区领导说:“解决矛盾问题是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我们开展调查研究,无论课题大小,都要奔着目的去,不能只调查不研究,只发现问题不解决问题。”

该省军区党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期间,通过广泛调研收集了5个方面18条意见建议,省军区党委常委会议逐一研究答复意见。随着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开展,该省军区围绕备战急需、基层急难、官兵愁盼的问题,建立党的建设、备战打仗、人才建设、建章立制等6个方面24条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在解决矛盾问题上用心用力,真办事、办实事,把官兵的急难愁盼协调解决好,受到基层好评。


来源: 中国民兵
作者: 文 | 魏 皓 本刊特约记者 柴 军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