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视频
“咖啡警务”调出基层治理“好味道”
发布时间:2024-01-10

海南澄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

微信图片_20240110015735.png

剪辑:李全一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见习记者 张运恒 方芳

没有什么烦心事是一杯福山咖啡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杯!

福山咖啡产自海南省福山镇。福山镇隶属于海南省澄迈县,是海南最早种植咖啡、品饮咖啡的地方之一。点一杯咖啡,配几碟咖啡糕、香草糕,三五好友,谈笑风生咖啡早已融入澄迈人的生活点滴。

近日,在澄迈县福山镇,一起土地租赁纠纷经“咖啡调解室”多次调解,最终得以巧妙化解。

这起纠纷发生在福山油田公司与花场村村民之间。了解情况后,澄迈县公安局福山派出所民警三度邀请油田公司代表、村干部及村民代表,在花场村委会调解室、福山警务调解室等地面对面释法说理,以咖啡为纽带,卸下“心防”,“柔化”矛盾,在阵阵咖啡醇香中倾听彼此心声,沟通交流协商。最终双方达成共识,签订土地租赁等协议,矛盾得以圆满化解。这是福山派出所创建“咖啡警务”工作法,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一个缩影。

“以往都是我们和村里直接谈判,很难达成共识,互相也不能理解。通过派出所介入、提前发现问题,帮助我们一起协调解决,有效保障了公司的平稳安全生产。”这是福山油田公司项目部助理张伟对于“咖啡调解”化解纠纷最直观的感受。

12月11日,由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海南省委政法委、法治日报法治网承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支持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海南行在海口市启动。12月12日,采访团的记者走进澄迈县福山镇,探访海南省唯一入选全国第三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澄迈县公安局福山派出所。

近年来,澄迈县委、县政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格事通)、推进基层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等有力措施,及时回应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澄迈县公安局指导支持下,福山派出所结合福山地区咖啡产业文化,以独特的“咖啡警务”为“枫桥经验”赋予了新时代公安工作新的元素,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哪里有烦心事,“咖啡警务”的服务触角就延伸到哪里。为了让市民游客可以在体验咖啡风情之余,方便快捷办理相关公安业务,福山派出所在福山咖啡风情镇园区设置“咖啡警务站”(综合警务服务站),开设户政、交管、出入境办证窗口,投放相关办证自助设备实施“一门通办”,在窗口推行节假日办证、延时服务、预约服务、承诺服务和“绿色通道”服务等举措,以指尖“微警务”服务“大民生”。

“咖啡警务站”“和气福厚警民调解室”“老谭调解室”“咖啡小课堂”……在丝丝咖啡飘香里,一起起矛盾纠纷被及时排查化解,一件件“烦心事”得以妥善解决,福山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见习记者 张运恒 方芳
上一篇:没有了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