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自贸区港
海口经济圈重点项目奋战一季度“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4-02-28


2月23日,江东新区F07地块项目现场,塔吊林立,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


江东新区中国石油海南区域总部基地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加紧焊接钢筋笼。


在江东梧桐里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加固模板。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文昌国际航天城各大重点项目开足马力赶工期。记者在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开发建设一期航天科创基地项目现场看到,挖掘机有序作业,工程车往返运输,项目进入工程桩检测和桩基承台土方施工阶段。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是集聚优质产业的重要载体。春节假期结束,海口经济圈各市县项目建设不断提速,重点项目现场施工如火如荼,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动力。

□本报记者 曾昭娴/文 孙士杰/图

1 铆足干劲跑出建设“加速度”

2月21日,定安县2024年一季度“开门红”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国际综合消防应急救援实战训练基地项目现场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项目8个,总投资21.55亿元,涵盖产业发展、民生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

“除了为一季度投资开门红提供有力支撑,集中开工也为定安经济全年红注入了强劲动力。其中,国际综合消防应急救援实战训练基地是省内首个大规模的消防应急救援实战训练基地,不仅服务海南,同时也面向国内和东南亚。”定安县发改委副主任李正说。

位于屯昌县的海馨家园施工现场,各班组正井然有序地作业,项目共建设9栋住宅楼和1栋商业建筑,部分住宅楼外立面施工完成并拆除外架,正进行内部的全面装修。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部分建设者选择坚守岗位,保障项目有序推进。假期结束,工人陆续返岗施工赶进度。

海口多个重点项目同样节后按下“加速键”,进入满负荷施工状态。江东梧桐里项目最高主楼建至15层,计划3月底实现首栋住宅封顶,建成后可提供4252套安居房;海口综保区内的嘉诚国际(海南)多功能数智物流中心项目整体工程量已经完成80%左右,外立面装饰装修即将完工,全面冲刺5月底竣工验收备案……在海口,处处能听到奋蹄疾奔的足音,感受到项目建设的“热度”和“速度”。

据悉,2023年,海口经济圈推动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等51项高频审批事项实现跨市县通办,市民办理政务事项更方便。蓬勃发展的海口经济圈内,一个个重点项目“拔节生长”,一片片营商沃土“生根发芽”。

2 工业企业奏响新春“奋进曲”

车间内,机器飞速运转,一张张无纺布新鲜出炉;车间外,叉车来回穿梭,把一捆捆产品运送到货车上……近日,位于澄迈县的欣龙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条生产线火力全开,全力冲刺新春“开门红”。

“我们的产品以销定产,1月产量较去年增多,后续订单整体向好。”正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的欣龙控股副总经理姚艳辉告诉记者。随着订单增多,欣龙控股的四号线车间即将全面开启,冲刺“开门红”“全年红”。同时,欣龙控股将进一步拓展市场,寻求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战略合作,加强产品创新,加大研发投入,推出具有竞争力的新产品。

近年来,海口市发改委(推进海口经济圈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持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发挥省会城市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加强与澄迈、文昌、定安、屯昌等周边市县交流合作,推动海口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在各方积极推动下,2023年,海口经济圈不断加速聚势拓能,产业协同协作持续深化,经济圈各园区互动交流愈加频繁。据海口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综保区不断加快推动物流产业发展,建成投入使用海南日用免税品公共保税仓库等项目,加快建设菜鸟全球供应链海口智慧物流中心、国贸物流海口仓储等项目,立足自身优势,为区域发展持续作出贡献。

据统计,2023年,海口经济圈固投同比增长5.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12%。如今,海口经济圈内各市县在多领域展开务实合作,推动市县间优势互补,合作走深走实,发展步伐铿锵、未来可期。


来源: 海口日报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