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海南代表团代表履职精彩发言
发布时间:2024-03-11

编者按

一年春作首,奋斗正当时。3月5日至1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召开。连日来,参加大会审议的海南团代表,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风貌,严格履职、认真审议、共商国是,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凝聚力量,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华章。海南日报摘登代表们在会议期间的精彩发言,展示他们的履职风采,敬请关注。


冯飞

海南将坚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以攻坚之势抓好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准备工作,以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世界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港,要有强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撑,海南正因地制宜谋划、科学把握规律,充分发挥开放政策优势和“三度一色”自然环境优势,大力发展南繁种业、深海、航天三大未来产业,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产业链,加快推进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石化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实践地。

刘小明

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感受到其中蕴含的团结奋斗的“行动力”、高瞻远瞩的“判断力”、独树一帜的“创新力”、以民为本的“同心力”。我们将坚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和要求,牢牢抓住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一关键,全力推进“五大行动”、打好“七大攻坚战”,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实现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的目标,奋力夺取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胜利。

钟山

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总结实事求是,发展目标的设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工作部署精准有力,统筹兼顾、重点突出,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落实和对人民群众呼声的具体回应,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下一步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王宏

回顾去年工作,海南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经济恢复提质增速、海南自贸港建设成型起势、封关运作准备全面铺开、资源要素支持保障明显增强、绿色低碳转型纵深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围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我将积极履职尽责,认真做好环境资源立法工作,扎实做好法律实施监督工作,积极参加海南省人大组织的各项工作,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海洋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陈国猛

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成绩客观全面、确定目标科学合理、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团结鼓劲的好报告。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攻坚之年,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学深悟透报告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专责监督作用,做深做实政治监督,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

倪强

今年已是连续6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这几年海南自贸港建设从“顺利开局”到“蓬勃展开”到“进展明显”再到“蓬勃兴起”,始终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厚爱中向前推进的。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已经进入成型起势的发展阶段。省委、省政府把封关运作作为“一号工程”,把2024年确定为封关运作的攻坚之年。海南将继续开足马力,全力推进封关运作“三张清单”工作,有信心、有决心如期实现封关运作。

李军

去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运筹帷幄,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攻坚克难,推动我国经济在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受限于国土空间规划及用途管制等因素,一些乡村文化产业项目配套设施建设存在审批难、落地难等问题。建议加强相关部门联动,增强政策取向一致性,加大对相关项目合理用地需求的支持力度,更好发挥文化产业对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带动和乡村振兴的赋能作用。

苻彩香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思路清晰,含金量十足。建议持续加大国家优师计划、定向公费师范生培养和特岗计划等向民族地区倾斜力度,完善支持引进中小学优秀校长和学科骨干教师的扶持政策;加强教师培训力度,完善教师待遇政策,通过增加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到民族地区任教定向分配名额、合作办学、派出支教团队或接收民族地区骨干校长教师挂职培训等方式提升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水平。

王小云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言简意赅、客观全面,各项成绩可圈可点;部署任务重点突出、要求明确,特别是从多维度对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问题的重要论述精神,是一份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建议聚焦人工智能及安全、区块链、隐私保护等领域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为数据要素新质生产力提供基础支撑,赋能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和高安全水平发展。

曹献坤

政府工作报告以思想为引领、以为民为宗旨、以实干强信心鼓干劲,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彰显了施政为民的深厚情怀。过去一年,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和艰巨繁重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取得了殊为不易的成绩。建议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创新试点。减轻中小学教师非教学负担,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行为。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丁晖

海口将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根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升级为方向,以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发展加快塑造发展新动能。特别是,充分释放海口高校集中、集教育科技人才于一体的资源优势、创新潜能,全力争取重大创新基地等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完善国家技术转移海南中心功能配套,推进重大新药创制试点,加快数据、算力、算法等新生产要素集聚,推广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更多引领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何琼妹

海南将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充分挖掘温度、绿色等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全力建设南繁硅谷,做强“种源+种业+种市”,确保完成粮食生产任务,打造热带优异果蔬首引地、首种地,积极推动现代渔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农业全产业链,打响“海南鲜品”品牌。毫不放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

蔡强

全国两会确定了今年的工作目标,政策举措实,令人倍感振奋。海南财政将把握机遇,深化财税改革和制度研究,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打造有竞争力的自贸港税制体系。坚决落实“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的要求,统筹用好各种财政政策工具,强化财金联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政策实施效果。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海南“三度一色”区域比较优势,加快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为打造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实践地作出财政贡献。

李锋

政府工作报告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求真务实、为民担当、催人奋进。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报告关于就业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快构建部门协同、系统联动、管理科学的高质量就业工作体系,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导向,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挖掘新的就业增长点,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开展定岗式、定向式技能培训,努力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推动市场供需有效匹配,形成高质量发展与就业扩容提质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周军平

国际经济形势越是复杂严峻,我们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强竞争新优势。海南控股将聚焦公司机场投资建设运营、区域综合开发、商贸服务和清洁能源等主导产业,因地制宜、分类推动传统产业市场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进一步完善研发投入机制,推动研发投入持续增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吕妍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面向中国式现代化,我们国家的基础教育正在迈入全面提高育人质量的新阶段,但中西部地区、民族地区的基础教育水平仍然相对薄弱。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凝聚合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建议加快支持在县域实施基础教育数字化提升工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人才培养,持续改善乡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和办学能力,真正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根本性转变。

林豪

政府工作报告务实奋进,多处体现海南元素,让我倍受鼓舞。近年来,我深切感受到,交通改善让老百姓生活更加美好幸福,特别是不断完善的农村公路网和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极大助力了脱贫地区优势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建议有关部门多方面支持海南中线轨道交通以及海南生态文明建设,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带来的红利。返回海南后,我将牢记为民履职的使命,当好家乡百姓的“发言人”。

韦小丽

政府工作报告对医疗健康领域新一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顶层规划。作为医疗系统的基层代表,我建议进一步增加对基层医疗卫生的财政投入,增加基础设施、更新设备,保障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资源配置更加公平高效。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和引进,提高基层医疗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鼓励和支持基层医疗机构与高等医学院校、大型医疗机构等合作,推进基层医疗人才培养。还要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相关机制,切实提升广大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陈凡

2024年,我们将坚持“政策聚焦发力、工作加倍努力,各方面齐心协力”;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化“产、学、研、用”结合,激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坚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实现“人尽其才、各展其能”;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做强“南繁硅谷”的科技硬核。

林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作为一名教育科研工作者,我深受鼓舞。科教兴国的根本要靠人才,人才培养归根结底要靠教育。我将继续脚踏实地开展基础科学研究,争取在不断提升自身科研能力的同时,努力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育更多高素质人才。同时,我将把自己的科研工作融入国家重大需求和产业急需之中,用实际行动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景柱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企业家精神再一次被提及。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产生了企业家群体和中国企业家精神。我认为,中国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一是创新,二是实干,三是坚忍,四是担当。弘扬优秀的企业家精神,就要让企业家敢干敢闯敢投,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今年我聚焦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等提出了建议,只有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更好促进民营企业创新和发展。

黄海文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举措,进一步解决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企业代表,我对企业未来在海南自贸港的发展更具信心、更有底气了,我们将继续擦亮兴隆咖啡品牌,积极推动海南建设国际咖啡贸易和加工专业市场,提高兴隆咖啡的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让海南咖啡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舞台。

雷亚飞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我认为,绿色转型将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强劲动能,在向绿色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我们要把握光伏、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建议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力求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研发和应用等领域取得新突破,巩固工业能力发展优势,同时要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更健康、更具可持续性。

苏少洪

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切感受到国家对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不仅是一项国家政策,更是农民的迫切愿望和实际需求,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推动农业现代化,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效益;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保护好乡村生态环境;要整合资源,形成乡村振兴合力。我将积极与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沟通合作,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支持,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和措施,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美丽乡村。

吴少玉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这些内容,让农户发展生产有了“主心骨”、吃了“定心丸”。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农村的人大代表,我深切感受到信心满满、催人奋进。乡村振兴需要有情怀、有抱负、有才华的人才接续奋斗。返回海南后,我将带领儋州市白马井镇学兰村村民,依托特色资源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村集体收入和农民收入“双提升”,托起学兰村的振兴梦、筑起百姓的幸福家。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 陈蔚林 李磊 黎鹏 邱江华 刘晓惠 张琬茜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