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法治日报》专访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
发布时间:2024-03-12

7fa40abed33111b34f683394b379fc9.jpg


 9d30b32419ffb14bbdbf551349a4f4d.jpg 

图为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 资料图片

  
  伴随海南自贸港建设成型起势,海南检察工作进入高质量发展稳健轨道。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围绕中心大局,持续践行“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海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23件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指导性、典型和精品案例,公益诉讼等13项工作经验在全国检察系统推广交流,整体向好态势和监督办案质效持续巩固提升。
  3月6日,列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了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依法能动履职积极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相关情况。


扛起风险防控检察担当
  风险防控是事关海南自贸港建设成败得失的最关键变量。
  2023年,海南省检察机关紧盯服务保障自贸港封关运作“一号工程”,把扎实做好检察环节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助力自贸港建设既“放得开”又“管得住”。
  为此,省检察院专门成立重大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全系统统筹发力,着力维护自贸港建设经济金融安全。全年共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各类经济金融犯罪1842人,同比上升32.6%。
  “2023年,我们深化落实上游犯罪和洗钱犯罪同步审查机制,起诉洗钱犯罪28人,同比上升47.4%,其中71.4%系检察机关审查后追加认定,切实让上游‘罪’与‘赃’无处遁形。”张毅说。
  全省检察机关突出严惩走私犯罪,全力参与“靖海”专项行动,深化落实琼粤桂三省区反走私刑事检察协作,凝聚反走私合力,全年起诉走私犯罪195人,其中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犯罪116人,助力自贸港离岛免税政策行稳致远。
  “2024年,我们将紧密聚焦经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任务,依法惩治严重危害金融安全犯罪,进一步加大洗钱犯罪追诉和依法惩治‘套代购’走私犯罪力度。”张毅说,海南检察机关将更加重视能动履职结合办案促进源头治理,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以法治之力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各项重点工作。


助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关键所在。
  2023年,海南省检察机关积极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求,首先坚持打击一手不放松,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工程领域串通投标犯罪等专项行动,依法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起诉合同诈骗、非法经营、逃税骗税等犯罪787人,同比上升27.6%。
  同时,针对海南市场主体不断增加情况,持续做实对各类企业依法平等保护,与省工商联健全沟通联系机制,针对以刑事手段不当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起诉职务侵占等侵害企业权益犯罪154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虚假诉讼问题,连续3年开展专项监督,依法监督纠正虚假诉讼108件。
  全省检察机关坚持把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作为助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近3年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15件,其中2023年办理45件,同比上升10%,引导和督促涉案企业进行合规整改,走规范健康发展之路。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经验被最高检评为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特色品牌。
  主动跟进服务省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强省战略,强化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打造营商环境“硬核”支撑。去年,海南省检察机关深化知识产权“四大检察”综合履职,完善知识产权恶意诉讼防范打击合作机制,办理知识产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同比增长3倍。
  张毅表示,今年全省检察机关将深入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以更加精准高效的检察履职助推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检察蓝”护航“生态绿”
  一流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最大竞争力。
  海南省检察机关坚持聚焦生态保护“国之大者”,通过不断完善惩治犯罪、生态修复、综合治理、联动协作等生态检察工作机制,以最严法治守护海南的青山绿水、碧海蓝天。
  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领域办案力度,起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232件,同比上升28.9%,办理生态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78件,同比上升12.1%,促使一批生态环保“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三亚市人民检察院诉三亚某公司非法侵占自然保护区民事公益诉讼案,获评最高检“检察公益诉讼协同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典型案例。
  “作为我国首批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横跨9个市县,总面积4269平方公里。”张毅说,全省检察机关持续紧盯国家公园生态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去年针对性探索建立了具有海南特色的“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公益诉讼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机制,积极推动适用认购“碳汇”等替代性生态修复方式和生态修复基地建设,推广应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生态环保检察工作,坚持综合运用刑事打击、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公益诉讼等多种方式,全力促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张毅表示。


推进平安法治海南建设
  平安法治是海南自贸港应然的深厚底色和“最硬内核”。
  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坚决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检察责任,积极投入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南、法治海南建设,切实把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做深做实,助力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
  全省检察机关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从严惩治各类严重犯罪,全年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5894人、起诉11382人,同比分别上升31.1%和13.7%。对轻微犯罪、初犯偶犯等依法从宽处理,释放司法关怀,增进社会和谐,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86.9%、一审服判率97.1%。
  “我们坚持以更强自觉‘抓前端、治未病’,聚焦社会治安、风险防控等重点领域扎实做好检察环节诉源治理工作,推动完善相应制度机制,去年向有关部门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287份,同比上升32.9%,采纳率100%。”张毅说。
  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聚焦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海南建设,坚持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履职办案基本价值追求,不断深化“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格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省刑事检察指控证明犯罪、诉讼监督等职能全面加强,刑事抗诉采纳率94.1%;民事检察持续向好,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同比上升12.5%;行政检察更加务实有力,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同比上升2.8倍,行政抗诉案件改变率100%;公益诉讼检察更加精准规范,全年共立公益诉讼案件同比上升19.5%,行政机关诉前整改率99.5%,起诉案件法院判决支持率100%。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攻坚之年。”张毅说,全省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和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这一中心任务,聚焦加强法律监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着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努力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