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军队武警
全国政协委员韦昌进:牢记嘱托 不负使命
发布时间:2024-03-13


一身戎装,温文尔雅。这是2023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获得者韦昌进给人留下的印象。作为一名军人,此次获奖背后凝聚的是一名战斗英雄对祖国、对人民清澈的爱;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是对他认真履职尽责的充分肯定,意义十分重大。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一首《英雄赞歌》令人动容,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英雄形象更是深入人心。30多年前,韦昌进在一次边境军事冲突中,身负重伤,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他的“王成式英雄故事”广为人知。几十年来,他永葆革命军人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多个平凡的岗位都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他被授予“八一勋章”。2018年,他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韦昌进心系青少年的国防教育和红色文化传承,把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作为履职重点,努力做一名党的光荣传统弘扬者、创新理论传播者。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韦昌进探索青少年培养指明了方向。在上海工作期间,他多次到上海的红色教育场馆为青少年讲党史、谈军史,分享自己的战斗经历。作为宣传大使,为上海市国防教育特别节目“听将军爷爷讲故事”录制宣传片,讲者动情,听者专注,孩子们深刻领悟了经历过磨难才能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时代。他还积极为青少年培养教育工作建言献策,通过进校园宣讲等多种方式让广大青少年了解国防知识。在山东工作期间,韦昌进建议将红色文化与旅游有机融合,打造以长山岛战役纪念馆等为主题的红色文化旅游线,传播红色知识。协调山东大学联合开展“国防在我心中,使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激发新时代青年的爱国情怀,激励青年学子投笔从戎。他还带领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深入厂矿企业、渔船码头、田间地头,开展面向全社会的国防教育活动。

“对我来说,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无论是在战场上,还是在工作岗位上,韦昌进认为坚守信仰、坚守道德、增强本领,才能赢得尊重,才能使人生真正获得不朽的光彩,才能真正感受到幸福、快乐。

峥嵘岁月,浴血拼搏,回忆那段艰苦岁月,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无怨无悔,方才开创了今日之美好生活。“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就是韦昌进的追求。枪林弹雨中,韦昌进是战斗英雄;在公众面前,他是一名尽职的政协委员,以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革命精神的弘扬者、民族英雄的捍卫者为己任,多次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先后围绕培育提振英雄文化、培养青少年战斗精神等提交了提案。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韦昌进经过广泛调研和认真思考,提交了《培育提振英雄文化》的提案,呼吁加强对英雄烈士事迹的宣扬和对英雄烈士尊严的维护。同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施行。

“我们只要把国家、民族的利益,人民群众的愿望时刻牢记在心头,做最好的自己,关键时刻能够豁得出去,以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为第一追求,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英雄。”韦昌进表示,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需要更多有志青年的加入,一定要大力引导一代代青少年成长为新时代的英雄。党和国家也永远不会忘记那些为国家为民族作出贡献的英雄们。

韦昌进十分关心部队官兵的生活。他在基层走访中了解到,当前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如何更好赡养父母成了官兵忧心关切之事。2023年3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他提交了关于建立军人家庭老龄父母养老优待机制的提案。建议根据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符合规定条件的军人父母可以按照规定办理随子女入户条款,尽快制定具体的细则,使其能够享受入户地户籍老人的各项服务,对暂不能落户的随军人子女生活的父母给予相关的优待关爱,让军人父母感受到温度,进一步提升军人的社会尊崇度。

踏上新征程,韦昌进表示,一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忠诚担当、勇毅前行,继续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立足国家发展大局、立足岗位职责、聚焦中心任务履行委员职责,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展示中国军人新风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汇聚磅礴力量作出新贡献。

韦昌进委员获奖感言:

荣获2023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深感荣幸!感谢全国政协给我这份荣誉,这既是对我政协履职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的鞭策和鼓励,也体现了党中央、全国政协对我们参战老兵的肯定和关心。

回首政协委员履职生涯,我始终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情怀,将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到以下几点:

胸怀“国之大者”,责任在肩,不负使命。此次获奖不仅是我个人,也是我所在集体的莫大荣幸,自己没想到能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没想到刚连任履职不久就能获此殊荣,深感责任重大。这对我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和严格要求,我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不辜负广大官兵和群众的期待。

不断加强学习,在新岗位有新作为。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不断加强学习,强化履职担当,提升履职能力,在助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道路上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争做一名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强省建设的最美奋斗者、政协事业的共同推动者、服务为民的热情参与者。

围绕改善民生,多献务实之策。“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作为政协委员,认真履行委员职责,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答题”的目标指向和准则,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着重在民生改善实事、群众生活烦事、便民利民好事等方面开展调研,建真言、献良策。过去6年,我先后参加政协考察或专题调研活动13次,受益匪浅,每次活动后,对提升自己的调研思考能力和提案写作能力都有很大帮助。今年,我拟在大会期间提交有关提高青少年体质增优监督考评机制方面的提案,希望在提高我国青少年身体健康和健全体魄上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的攻坚之年。我将以这次荣誉为新的起点,牢记“国之大者”、情系“民之关切”,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善谋未成之事,多建睿智之言。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