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海口风情
连演4场!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海口站开演
发布时间:2024-03-18

轻撩帷幔,静推屏风,十二金钗惊鸿一舞,红楼之景如油画般徐徐展开,令人沉醉如梦……3月16日晚,海南省演艺集团“自贸港 艺非凡2024年中外舞台艺术精品海南展演”重点引进大剧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在海南省歌舞剧院惊艳上演,让海南观众体验了一把极致东方美学。

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剧照。海南省演艺集团供图

  开演前的暖场表演中,十二金钗手持代表自己的花束,伴随声声磬音走至台前,她们或静默伫立,或斜倚长案,优美的体态与手中花束相映成画。在气韵优美的绕梁磬音中,场内的观众也随之安静,目光被演员服饰上的云肩、刺绣、花卉纹饰以及中式审美的舞美帷幔吸引……章回体形式的舞剧段落,上下半场的对襟、各个章节的回扣,经典名场面与创新场面的对照,让整场演出惊喜连连。

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剧照。海南省演艺集团供图

  舞剧《红楼梦》以贾宝玉与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为主线,采取传统章回体小说特色,分为“入府”“幻境”“含酸”“省亲”“游园”“葬花”“元宵”“丢玉”“冲喜”“团圆”“花葬”“归彼大荒”12个篇章,各自独立又串联成篇,着重展现个人命运与家族的深深关联。在雾里看花般的审美氛围中,讲述“十二金钗”盛开和凋零的生命历程。

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剧照。海南省演艺集团供图

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剧照。海南省演艺集团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在视觉上借鉴明清古画的美学特质,旨在展现端庄古雅的舞蹈群像。舞美布置与造型设计上多处运用了富有中国特色的古典符号,最大限度地忠于原著中服饰、布景的形象与色彩,既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致敬与传承,也是年轻一代艺术家对民族文学经典注入现代审美的创新演绎。

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剧照。海南省演艺集团供图

  全剧以林黛玉入府作为开篇,随着步辇摇曳,让观众跟随黛玉置身昔日鼎盛的荣国府,见证大观园里红楼儿女的悲欢沉浮,贾史王薛四大家的浮华与腐朽,以及宁荣二府从繁荣走向衰亡的唏嘘光景。在场景布置与灯光巧妙搭配下,15位主角富含个性化的独舞、双人舞、三人舞与群舞交织,东方古典美与当代舞蹈语汇相融、民族舞的柔美和现代舞的锐利巧妙融合,营造出如泣如诉、缠绵悱恻、群芳斗艳、生离死别的舞台意境。

  “唯美!震撼!”“剧情、音乐、舞美、服化道都非常好,真不愧是舞剧界‘顶流’。”近2个小时的演出结束,掌声与欢呼声响彻剧场。观众们纷纷表示,书中耳熟能详的场景都以充满诗情画意的唯美意境和极具震撼力的舞台效果呈现出来,青年艺术家用现代审美和表达方式,对经典进行解构和整合,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中国之美、古典之美,体会到了文化与艺术的自信和力量。

  据悉,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自2021年9月首演以来,好评如潮,热度爆棚。2023年8月,该剧凭借深厚的文化内涵、精致的审美表达和卓越的艺术表现力成功斩获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

  值得关注的是,3月16日至19日晚19:30分,该剧在海南省歌舞剧院连演4场,带领海南观众一舞入梦。

  记者了解到, 海南省演艺集团将重点打造“自贸港 艺非凡2024年中外舞台艺术精品海南展演”项目,持续加大引剧力度,初步计划引进大剧15部。其中,中央芭蕾舞团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中国国家话剧院明星话剧《四世同堂》、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神话舞台连续剧《西游记》(第二部)等已先后上演和开票。大热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乌克兰国宝级亲子互动滑稽默剧《塑料的狂想》、意大利罗马芭蕾舞剧《朱丽叶与罗密欧》、唐诗逸舞剧《如见》等国内外优秀剧目也将有望在海南上演。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 记者 丁文文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