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锚定目标,精准发力——全市检察机关召开2024年度普通犯罪、重大犯罪检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4-01


7217e160c6a5409ac8825bdcc4eafa7_副本.jpg

为进一步深化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工作要求,强化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持续推动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28日上午,海口市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普通犯罪、重大犯罪检察工作会议。市区两级院普通犯罪、重大犯罪条线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共40余人参加,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力出席会议。

bf2915a067e119e33cf9401cf51acce.jpg

2ba9778466f726b884b5f5091752f37.jpg

会上,市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周桂芳、第二检察部主任李萍分别总结了2023年全市普通犯罪、重大犯罪检察工作情况,并对存在取证不到位、案件把关不严等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针对市区两级院上一年度案件质量、风险把控、上下联动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结合2024年度最高检、省院工作要点,从办案质效、专项工作和考核任务落实等方面提出具体的工作思路。市区两级院普通犯罪、重大犯罪条线干警结合办案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就如何深化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工作要求,2024年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

周力充分肯定了2023年全市普通犯罪、重大犯罪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勉励大家要定目标、抓常规、夯基础、促提升,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上靶向精准发力,持续推动全市普通犯罪、重大犯罪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就进一步做好2024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认真总结,提高站位,进一步加强高质效刑事检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检察新理念,增强人民群众认同感。要营造外部良性互动友好环境,强化检警协作、检法协同、检律互动。要努力形成具有海口辨识度的刑事检察标志性成果,高水平做优刑事检察目标。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克难攻坚,进一步推动全市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坚持和拓展“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自觉运用理性科学观念,坚决防止老经验办案、好人主义管理,主动提高刑事监督精准性、有效性。要狠抓侦协办实质化、规范化运行,明确侦协办“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两项监督和简案快办+特色职能”的职能定位,深化速裁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探索。要强化控辩协商,在量刑建议精准能力上下功夫,注重通过检察建议、精品案例培育、两法衔接等方式推动社会综合治理水平。

三是敢于担当,勇于探索,尽快形成做优海口刑事检察的一些标志性结果。要抓好“检护民生”“检察护企”专项工作的落实,促进解决发展环境和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有悖于社会公平正义的焦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好“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犯罪体系”“轻罪治理体系”和“刑事诉讼监督制约体系”三项重点工作,强化刑事检察队伍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来源: 海口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