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八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完成反馈
发布时间:2024-04-15


近日,八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反馈工作全部完成。9个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接受巡视的18个被巡视党组织(含1个延伸巡视党组织)进行了现场反馈。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反馈会议。会议向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各巡视组组长分别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各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巡视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本轮巡视正值中央部署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的部署,各巡视组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监督重点,紧扣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深入开展政治监督,突出立行立改、边巡边查,发现并破解了一批影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深层次问题,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深挖了一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边巡边查了一批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形成有力震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对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反馈指出,各被巡视党组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坚持党建引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发进取,一批重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但在巡视中也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有差距,落实封关运作任务存在短板。二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任重道远,有的市县污染治理缺乏实质性的推动,违法占用耕地防控和整治乏力。三是民生扶持政策落实不尽人意,解决群众就医购药难题力度不够。四是宣传文化单位管理问题频发,宣传主阵地作用没有充分发挥。五是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管控不到位。六是“四风”问题屡禁不止,违规使用公车、接受吃请等问题时有发生。七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反馈要求,各被巡视党组织要正视巡视反馈的问题,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敢担当善作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顺利推进。

反馈强调,各被巡视党组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健全巡视整改工作机制,按照《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办法(试行)》,把握整改难度分类和销号程序,严格整改销号条件,对整改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又要举一反三、系统施治、堵塞漏洞,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解决普遍性和深层次问题。

反馈要求,有关部门要结合职责加强整改监督和成果运用。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做实做细整改日常监督,敢于动真碰硬督促整改,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盯住不放、对账销号。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抓住典型案例通报曝光。有关职能部门要综合运用巡视成果,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共性问题整治,深化标本兼治,促进源头治理。巡视机构要充分发挥统筹督促作用,对整改难度大、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加强统筹协调,帮助推动解决复杂疑难问题,及时汇总报告整改进展情况。

各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主动认领、照单全收,深刻剖析、坚决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周密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深化标本兼治,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能力建设,敢打敢拼、善作善成,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来源: 海南日报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