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海口市龙华区蝉联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念好“平安诀”谱写“和谐曲”
发布时间:2018-01-01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2017年9月19日,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中央综治委授予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长安杯”称号。龙华区荣获“2013年2016年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荣誉,这是该区自2001年以来连续四届获此殊荣,也是海南省唯一一个连续两次捧回“长安杯”的(市县)区。龙华区综治办也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称号。

  “‘安居乐业、长治久安’是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向往,更是海口市龙华区政法综治工作的目标和动力。”近日,海口市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凌云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16年来,龙华区委、区政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安全需求和平安期盼,打造“源头治理、严防管控、法治引领和基层稳固”的“四个平安”,念好“平安诀”谱写“和谐曲”,不断探索一条长治久安之路,为建设平安幸福龙华和海口“首善之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源头治理的平安

  平安是党政之责、百姓之福、发展之基,平安建设关乎执政安全、关乎全省发展大局、关乎人民福祉。

  “龙华区委、区政府始终把综治工作和‘平安龙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凌云说,把平安龙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落实党委、政府“一把手”抓社会治理、保一方平安的责任,逐级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传递压力,持续形成上下联动、条块齐抓综治的良好局面。

  2017年7月31日下午,城西司法所与龙华区人民法院城市管理巡回法庭运用诉调对接平台,仅用了7天时间,就帮助18名农民工讨回88万元血汗钱。

  龙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积卫说,调解是化解社会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疏通平安的“源头”。龙华区不断强化区、镇(街)、村(居)三级大调解平台建设,实现了区有矛盾纠纷大调解中心(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11个镇(街)有调处中心、129个村(居)有调处工作站的调解架构。

  记者了解到,龙华区还不断探索培养职业化、专业化调解队伍,建立以区级大调解中心为枢纽,镇(街)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为支撑、村(居)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站为基础,融矛盾纠纷接报、分流、指挥和法律咨询为一体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立健全了区交通事故人民调解中心、诉前委托人民调解、警民联调等调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民情议事厅、村(居)乡贤会等社会组织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作用,矛盾纠纷化解取得良好成效。

  2013年以来,龙华区共调解矛盾纠纷12662宗,调处率100%,调解成功12466宗,调解成功率为98.45%。

法治引领的平安

  法治是平安建设的重要保障,必须坚持“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平安”,不断提升平安建设实效。

  “今年年初,我们在全市率先探索联合执法模式,在金贸街道和龙桥镇建立了‘公安+城管+国土+规划+环保+卫生’等多部门相融合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管理机制。”陈积卫说,努力走出一条城市执法的创新之路,实行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无缝衔接,在严格执法、文明执法、柔性执法中彰显法治教化的力量。

  龙华区人民法院院长钟文渊说,2015年8月24日,该院率先在全省建立城市管理巡回法庭,实现案件“审结一站式”,快速裁决城市管理行政争议,为海口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两块牌子”创建目标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区法院率先在全省通过官方微博视频直播全省首例污染环境罪案件庭审,为“双创”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2013年以来,我们依托派驻龙泉检察室,全程、全面对换届选举情况进行现场监督。选前对符合条件的参选干部开展法治教育,选举过程中派员对全区所有重点难点村委会进行现场监督。”龙华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王刚说,确保选出的“两委”干部懂法律、能干事、守纪律、得民意,有效助推基层治理法治化。

  据龙华区司法局副局长曹晶介绍,近年来,龙华区司法局严格落实“六五普法”“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律六进”“下基层、讲法治、促发展、保平安”活动,组织人员深入基层和平安建设联系点,利用法治宣传片进村(社区)、法律咨询、法治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严防管控的平安

  “治安防控到位也是平安建设的题中应有之意。”龙华区政府副区长、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局长龙健说,为了实现“长治久安”,龙华区不断深入开展打击“两抢一盗”、打黑除恶、缉枪治爆、铁腕禁赌、“命案必破”等专项整治活动,刑事案件发案率得到有效控制,“两抢”案件发案数逐年下降。

  2013年以来,龙华区命案侦破率100%,“两抢”案件发案数不断下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不断提升,2016年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指数达91.45%,居全市前列。同时,龙华区还组建义务巡逻队130多支2500多人,形成群众广泛参与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有力提升了社会面的动态管控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据介绍,龙华区按照重点公共区域和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公共区域无盲点的视频监控体系建设要求,在重点村(居)安装视频监控探头,在学校、商场、出租屋等重点场所安装一键可视化报警对讲系统,在重点社区部署人脸识别系统,组建了社区、街道、区三级视频监控平台。

  龙健表示,龙华区积极按照省、市要求强力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禁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目前,龙华全区129个村(居)均建立禁毒工作站,配齐禁毒专职人员。目前,全区新增吸毒人数逐年下降,吸毒人员戒断率逐年提高,吸毒人员占比远低于全省和全市的平均水平,实现在校学生零吸毒。

  2013年,龙华区成为海南省首个获得“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单位”荣誉称号的单位,连续4年名列全省禁毒综合考评前列,4次获得全省“禁毒优秀市县(区)”称号。

基层稳固的平安

  村、社区是与群众生活联系最为紧密的基层组织,提升社区的社会治理水平是夯实平安龙华的基础。

  “龙华区以滨濂社区为试点,通过整合街道、社区资源,打造实体化运作、信息化支撑、网格化管理、组团化服务、实战化运行‘五化’社区综治中心运行模式,建立全省首个规范社区综治中心。”陈积卫说,为全市综治中心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入榜2016年第三季度全国政法机关创新工作指数前十名。

  目前,龙华区129个村(居)综治中心、11个镇(街)综治中心、区综治中心已按照滨濂社区“五化”模式进行了功能完善。

  龙华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费求明说,全区整合12345政务热线与网格化管理,全面做到社会事务办理、民情信息收集、法律政策宣传、社会治安防控、重点人员管理、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健全完善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站,充分发挥市网格化信息和12345热线平台作用,较好地解决了综治工作“最后一道坎”问题。

  据了解,龙华区11个镇(街)均被评为平安建设优秀或达标单位,93%以上的村、社区、单位达到平安标准,平安创建覆盖率全市最高,是全市唯一连续多年被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区的单位,有3个村(居)委会荣获全国文明村(社区)称号,13个村(居)委会被命名为海南省“和谐平安点”,平安建设经验多次在全省和全市综治、平安现场会上推广。

  上图为在2017年10月13日召开的海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海南省综治委向海口市龙华区参会代表代授“长安杯”“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三项荣誉奖牌(杯)。

稿件来源:2017-10-14 法制日报喜迎十九大特别报道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