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军队武警
“双拥军民融合情同鱼水 “双拥”模范城海口“八连冠””
发布时间:2018-01-04
又逢“八一”建军节,椰城海口处处绽放“双拥”花。
  这是一座“双拥”模范城,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早已深深地根植于椰城的每一寸沃土。
  1988年,海南建省,海口市成为海南省省会。1992年、1996年、1999年、2004年、2006年、2010年、2012年、2016年,海口连续八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市”荣誉称号,椰林下、海岸边、街巷里,都在传颂着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双拥”故事。
  军民齐心
  扮靓美丽宜居家园
  一直以来,海口驻市军警部队在致力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同时,积极参与海口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充分体现出新时期人民子弟兵的英雄本色。
  自2015年7月海口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以来(以下简称“双创”),海口驻市军警部队大力弘扬拥政爱民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支持“双创”,与党政干部和人民群众一起浓墨重彩地绘就了一处处“双创”美景。据介绍,驻市军警部队先后在南海大道、旧州镇、海口火车站等多个点位参与环境卫生综合大整治行动,清理卫生死角600多处,水沟40多条,清运垃圾3100余车,有效扮靓了26条道路、15个村庄(社区)与19个“三无”小区,为驻地创造了一个环境整洁、卫生良好、秩序井然的好氛围,频频受到人民群众的称赞。
  近两年来,海口驻市军警部队先后派出1200多人在参加春季、秋季“绿化宝岛”行动群众性义务植树活动,广大官兵挥锄洒汗为椰城驻地增添了一片又一片绿荫。驻市军警部队官兵还大力开展“大家都来为残疾人捐助一元钱”爱心助残捐款活动,共捐款100万余元,并参加海南省“爱心万里行”走进海口助残募捐直播晚会和首届海南国际旅游岛三角梅花展开幕式,为海口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
  尤值得一提的是,在新一轮扶贫攻坚战打响之后,海口驻市军警部队主动参与扶贫攻坚行动,组织广大官兵踊跃投身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近两年来投入资金达700多万元,累计出动兵力2000多人次参与帮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忠诚诺言。
  拥军优属
  军民融合情同鱼水
  “海口‘双拥’工作瞄准基层发力,俯下身子实干,把‘双拥’工作做到扎实,真正做到深入人心。”连日来,多名受访的部队领导与老士兵连声赞道,海口是一方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的热土。
  据介绍,一直以来,海口市“双拥”工作把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当成分内事,尽心竭力为军人解决“三后”难题,让官兵共享地方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为部队练兵打仗提供坚强后盾。在退伍转业安置方面,海口市政府克服退伍转业安置难的种种压力,想法设法对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实行全部安置。对于不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海口政府财政预算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汽车驾驶、电工、钳工、电脑、烹饪等专业培训,帮助退役士兵真正掌握一技之长,也打下了良好的就业基础。
  在此基础上,海口“双拥”工作坚持指令性指标安置随军家属,对未就业随军家属,全部进入海口市随军家属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为其办理劳动关系代理挂靠、档案托管服务,并发放生活补助。与此同时,海口市积极做好复员干部、企业军转干部等优待工作,及时解决复转退军人生活困难。
  此外,海口还大幅度提高军功奖励和义务兵优待金标准,其中,一等功奖励1万元,二等功奖励5000元,三等功奖励1000元,无论海口驻市部队官兵,还是在外地服役的海口籍官兵,一律享有同等奖励。这一系列务实的拥军工作,也有力地激发了部队官兵们爱岗敬业、戍边卫国的热情。
  危难时刻
  子弟兵舍身为百姓
  2016年8月,“电母”台风来袭,一场又一场的强降雨造成海口市秀英区果副小区近百米围墙和护坡塌陷,危及到毗邻的5栋楼房和400多户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危急关头,当地政府按预案报请驻地部队支援,海口驻市部队某部迅速出动兵力2000多人次,冒着暴雨,顶着强风,连续奋战4个昼夜加速度抢险,争分夺秒、挨家挨户地转移了600多名群众,累计搬运了3万多个沙包……这一幕幕感人画面,充分展示了人民子弟兵在危难时刻显身手,舍身守护百姓保卫家园的形象。
  在更早前的2014年7月,海口市遭受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全市交通中断,断水断电7天,近百万群众被困,亟待救援。在这最危急、最困难的时刻,驻市的省军区、南航部队、武警、边防、消防等军警部队官兵们第一时间奔赴抢险救灾第一线。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子弟兵的身影,一个个流动的“橄榄绿”,俨然已成为很多受灾群众心中的生命绿洲。
  在灾后重建中,广大部队官兵始终与海口市广大人民群众风雨同舟,不怕苦不怕累,以最快的速度清理道路障碍,协助电力、水务等部门抢修设备设施,为恢复城市功能和扮靓家园环境一直在坚守奋战着,谱奏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军民鱼水一家亲”进行曲。
  制度保障
  “双拥”共建根深叶茂
  建设不忘国防,改革更思拥军。
  据介绍,一直以来,海口不断强化改革创新,健全完善配套政策,先后出台了《海口市拥军优属暂行规定》《海口市关于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意见》《海口市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拥军优属工作的意见》《海口市驻市部队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五年规划》《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一次性经济补助标准的通知》《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提高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标准的通知》《海口市优抚对象及其子女教育优待暂行办法》等。
  此外,海口市还与解放军第187医院、省武警总队医院、省边防总队医院等医院和多个部队对外门诊部建立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合作关系,与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为驻市军警部队培养专业人才,开展多种形式的学历教育、短期培训学习活动。
  如今,在椰城这片热土上,海口党政军民不忘初心、同心力,阔步走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路上,“双拥”赞歌正气势恢宏地响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街头巷尾。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